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旅游+”激活乡村旅游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08日 16:54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山丹县积极落实《山丹县旅游产业扶持奖励办法》等优惠政策,引导社会力量投入乡村旅游业发展,通过“旅游+”融合乡村产业发展,产生了显著的综合效益。

  旅游+特色餐饮:拉动县内外消费市场

  山丹美食文化源远流长,山丹羊肉、山丹炒拨拉、罐罐席、峡口烤全羊、凉皮子等特色小吃名扬海内外,深受食客的青睐。山丹罐罐席是山丹人对老席的叫法,兴盛于明清时代,传承和吸收了本地自古以来多种宴席之所长的民间传统宴席,包含着山丹红白喜事待客方式,综合百家之智慧及养生理念、传统文化、国学理论、宴席酒文化等等,是山丹独有的饮食文化特色,呈现出北方的粗犷大气。李桥高庙史伟德、王怡德农家休闲苑里,便能品尝罐罐席的美味。“山丹羊肉”已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和ISO2000国际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并取得了自主进出口经营权。2016年山丹县首届旅游文化美食节,曾呈现出“十鏊同炒炒拨拉,千人齐聚七夕节”的热闹景象,通过举办美食文化节和名菜名店评选活动,有力推动了山丹县饮食旅游文化融合发展。至目前,城郊和景区周边共兴办农家乐91家,三星级以上农家乐45家。山丹县旅游局把挖掘和宣传山丹地方特色美食与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作为引领全县发展旅游产业的基本模式,积极夯实旅游发展基础,在乡村旅游景点开设农家乐休闲度假山庄,推出特色美食餐饮,以美食的名义拉动县内外消费市场,带动山丹文化旅游深度、绿色、可持续、内涵式发展,山丹乡村旅游因为有了特色美食的支撑更加灵动,根更深、叶更茂、花更红。

  旅游+采摘体验:催生田园综合体

  初夏时节,暖风习习,越来越的人前往采摘园,昌隆实业采摘棚内一簇簇红艳艳的草莓连枝带果静静地躺在陇上,果然是名副其实的“红颜”草莓,个大又甜。女同胞们一个个提着小篮子,身手矫健地穿梭于采摘大棚内,她们采摘草莓、合影留念,体味劳动辛苦的同时,又享受到收获的喜悦。山丹县出台了《山丹县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扶持奖励办法》,探索在各村镇发展特色农业,如今一部分荒滩戈壁、流转土地被一座座大棚覆盖变成了采摘园,成为当地特色农业发展的新型渠道。该县通过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催生田园综合体。2017年,各乡镇共打造规模以上乡村旅游点22个,清泉镇祁店村建成150亩封闭式采摘园、李桥乡无公害果蔬采摘园、位奇镇盛世园生态农业观光产业园和食用菌种植观光采摘园、中河村乡村旅游示范区完成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占地300亩、大棚16座的旅游观光采摘园,霍城镇建成皇家驿站和“相约西坡”采摘园,东乐镇建成知行农庄观光采摘园,初步形成了以以采摘体验为主题的体验型生态园区,这些采摘园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蔬菜、水果的采摘活动。在此亲自体验自耕自收的生活,也可以享受蔬菜配送服务,并定期进行偷菜、摘菜比赛、果蔬互换、果蔬插“花”等系列赛事与活动,享受别样生活情趣!

  旅游+休闲娱乐:引领生活新时尚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该县积极争取申报重点项目,高庙村、硖口村等39个乡村旅游项目已列入全市首批“双十双百”乡村旅游示范工程。在乡村旅游开发过程中,该县突破旅游资源单一性的局限,打造了一批以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旅游观光园,以清泉镇龙首源生态旅游示范园、源玫瑰观光产业园和大马营镇中河村、李桥乡高庙村为代表的都市田园乡村旅游休闲区、生态观光采摘区、观光体验垂钓区和农家特色餐饮等现代农业综合区。老军乡硖口生态旅游观光示范园农耕文化体验馆、儿童游乐场、动物观光园、狩猎场等一期工程,初步形成了以绿色景观和田园风光为主题的观光型休闲农庄。这些乡村旅游综合区融观赏、住宿、休闲于一体,充满乡野气息和四园情趣。这里开设亲子市场,手工课堂、农园宝宝T台秀、爬草垛、挖沙子、荡秋千、掰玉米等游乐项目,让孩子体验到真正的乡村野趣。2018果子沟景区新建10000平方米的停车场1处,改建度假山庄1个、客房20间、木屋别墅5幢,房车体验营地一处,民俗旅店50间,新建旅游厕所5个、观景台3处、木栈道3公里,种植山丹花、牡丹、芍药、万寿菊等观赏型花卉1000亩,观光旅行车6辆,着力打造春游踏青秋摘果、夏赏百合冬看雪的果子沟景区。栖居木屋或民宿中,推窗可远眺远山蓝天,俯览花海田园,入室可亲近自然材质,感受木质芬芳,看乡村景致与民宿和谐共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置身于大自然之中,充分吮吸来自大自然的芳香,享受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便是一种极致的放松和愉悦。

  旅游+户外运动:激发全民健身活力

  2018年3月4日山丹焉支山森林公园景区举办了“相约三八美丽同行”——庆“三八”妇女节大型徒步活动。来自张掖周边及本市广大户外徒步爱好者约1500人参加。此次大型公益活动以徒步健康走的方式,欣赏山丹焉支山森林公园景区沿线的风景,共同体验运动起来的畅快感。进一步加强协作联动,汇聚各方力量,做好焉支山景区宣传氛围营造的同时,让大家在上下班之余感受到了自然的美丽以及运动的美好,更激发了大家追求绿色发展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山丹县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全县旅游项目加速推进。大佛寺景区滑雪场已建成使用;清泉镇祁店村建成集烧烤营地、户外攀岩、投资400万元的祁店户外体验区真人CS拓展训练场、攀岩场、露营区、拓展区、蒙古大营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已建成并投运。扎实推进新城区公共运动场和足球场、老军乡徒步骑行服务站、大佛寺景区房车营地、山丹长城保护展示利用示范区房车营地和东乐南滩万亩油用牡丹观光露营基地等户外运动基地建设。清华EMBA行知中国—丝绸之路(张掖)全球商学院智慧精英挑战赛、中国·张掖全国徒步大会、焉支山登山赛、马场赛马盛会等户外品牌赛事的举办,扩大了户外运动体验区的影响力,推动体育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激发全民健身的热情和活力。

  旅游+厕所革命:提升社会文明指数

  该县坚持问题导向,卫生改善、厕所革命、导览完善、服务优化和安全保障等方面倒逼推进整改,给游客在吃、购、行、厕、玩等方面带来了真切的变化。全县旅游系统将“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精心部署、强力推进,近三年,全县累计投资1200万元,新建旅游厕所67座(其中2015年13座、2016年18座、2017年36座),改建旅游厕所8座(其中2015年4座、2016年4座)。现均已投入使用,且运行管理良好。该县将“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环境的一项重点惠民工程,并积极加强部门联合协作,加大和镇、村梯级推进力度,把涉旅公厕纳入到旅游厕所建设阵地,实施“厕所文明宣传大行动”,深入开展游客、群众文明如厕教育,引导广大游客、群众尊重厕所建设者、管理者的劳动成果,养成自觉爱护厕所设备、保持卫生的良好习惯,坚决抵制粗鄙丑陋的如厕行为,带动全社会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厕所文化。2018年,我局将旅游厕所建设工作作为今年提升工程,力争在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娱乐场所、乡村农家乐等游客服务场所新建和改造提升旅游厕所公厕数量,优化布局结构,提升管理水平,预计年底完成率达90%,以“旅游厕所”建设推动旅游品质提升。

  旅游+露营基地:打造旅游综合体

  激情的火把、可口的烧烤、澄澈的星空、徐徐的晚风……山丹马场是历代王朝军马基地,是倍受欢迎的影视基地,万马奔腾是曾经的辉煌;夏日,花儿热烈艳丽争芳斗艳,浓郁的花香阵阵沁人心脾,秋日,油菜花一望无际。山丹窝窝营自驾游露营营地便是依托山丹马场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一望无际的草原风光以及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现已建成餐饮区30亩,6个蒙古包,一次可接待300人,住宿房屋63间,烧烤营地20亩,可接待100人,拓展训练区100亩,游步道1000米,基地包括木屋别墅、民宿、乡村酒店、露营帐篷等特色住宿,秘制烤羊、特色烧烤等餐饮美食,露天KTV、乡村电影、篝火晚会、草莓采摘等精品休闲娱乐项目,这些基础的配套设施不仅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还可以为其定制针对性的服务,增强用户粘性,进而大大增加了流量。目前,大佛寺景区房车营地、山丹长城保护展示利用示范区房车营地和东乐南滩万亩油用牡丹观光露营基地等户外运动基地建设正在进行中。(秦莉)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