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十年一搏高考梦 ——我市2018年高考首日见闻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06月08日 09:05

十年一搏高考梦
——我市2018年高考首日见闻
记者 钱晓萍

  十年磨一剑,今朝露锋芒。6月7日,2018年全国高考开考首日,而这一天也注定会成为很多人人生记事簿上难忘的一笔。

  据了解,今年我市共有10066人参加高考,比2017年减少370人。按科目分布为:文史类2661人,理工类6194人,艺术类926人,体育类285人。全市共设置6个考区,8个考点,354个考场。

  早上8时15分,张中考点校门西侧,120急救车、高考保电车、特警车辆、志愿者服务车等有序排开,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警戒线外,准备进场的考生跃跃欲试,全力应对人生的第一大考验。

  高考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战斗。8时30左右,考生已经全部入场,考场外的家长们也开始了定力与耐心的考验,或转身回家,或寻一处荫凉开始等待,再或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交流打气。今年47岁的朱永红自1991年参加高考,至今已时隔多年。踮起脚尖,一再向校园里翘首观望的她感慨良多:“今年女儿高考,心情就像当年自己高考时一样,希望女儿能正常发挥,考入自己理想的学校。”也有作为家庭代表来陪考的家长,孩子进考场后便开始给家里打电话告知情况:“放心吧,进考场了,昨晚睡得不错,看状态也挺好,有啥再跟你们说……”

  “现在大家的文明、服务意识越来越高,高考已经不只是考生和家长的事儿了!”在考场周边等待服务的出租车司机李师傅笑着告诉记者,以前免费接送考生还只是小范围的志愿行动,现在已经变成了大家的行为自觉。记者从甘州区公路运输管理局了解到,为给今年高考的考生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该局多举措优化服务保障。出租车方面,全市1225辆出租车驾驶员承诺,高考期间为考生提供免费“送考”服务,考生及陪同家长可凭准考证免费乘车,考试结束后也可免费搭乘出租车回家。公交车方面,6月7日至8日,考生持准考证即可免费乘坐甘州区内各线路所有公交车。如遇突发情况,驾驶员将尽力提供帮助。与此同时,市汽车租赁协会选派28辆爱心车在考点周围免费接送考生,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贴有“张掖市汽车租赁协会爱心接送车”标志的车辆,如有特殊情况,还可提前预约。

  与高考现场同样火热的还有微信朋友圈里,“高考过来人”的祝福与感言。昵称为燕儿的网友说:“又到了激动人心的高考日子,孩子们加油,你比自己想象的更优秀!”网友“鸿鹄”说:“高考季,考试是个点,生命是条线,没有人因为考试赢得所有,也没有人因为考试输掉一生,别紧张,试卷不过是张纸,未来才是一幅画!”

  “对你而言,高考是真正的成人礼,将不服输的青春装进年轻的胸膛;高考是一些机会的入场券,它令高配的人生成为可能;高考更是一种朴素信仰,它使人们相信,寒门也可以出贵子,努力就有希望,耕耘成就梦想。”一段节选自新华社关于致2018年高考生的时评,更是被不少网友复制刷屏。

  11时25分,高考第一科即将结束,考点外不论是翘首以盼的家长,还是热心的社会人士,再或者来自各个部门单位的提供保障的人员都做好了迎接考生的准备。高考,更像是一场凝聚爱与梦想的奔跑。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