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隆国强:高质量发展存在五大机遇 来源:人民网    2018年06月07日 16:43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张晓赫)6日-7日,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在厦门举行,“改革开放40周年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等议题成为两岸专家学者的聚焦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论坛上表示,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快速发展,中国做出了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研判与必然选择,海峡两岸与社会各界需要深入思考发展阶段变化与实现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重大机遇。

“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我们的发展动能要从靠要素投入转变为靠效率提升。从自身发展来说,我们具备了进一步开展创新结构升级的条件;从全球看,我觉得我们也很幸运,我们赶上了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浪潮。”隆国强说,经济体往往是在一轮大的技术革命、产业革命迸发时,藉此把握机遇,才能更快实现后来居上。反之在技术革命低潮期,经济体的升级过程则相对比较难。

“我们今天赶上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产业革命,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不断迸发,这就给我们带来了机遇。”隆国强表示,中央政府,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也提出一系列国家创新战略,随着相关措施的不断推进,自身也会迎来一个更好的发展。

隆国强表示,第二个发展机遇由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推动。“消费结构的升级实际上是驱动一个大经济体最重要的动能,谁抓住这一轮消费结构升级,谁就能迅速做大。”隆国强说,转向高质量的发展可以从政治、技术等各方面更好地适应、释放消费需求,来满足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这个重大机遇大家应该把握好。

第三个是绿色经济所蕴含的新机遇。隆国强说,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向绿色发展不仅是理念的、制度的变化,也会带来实实的市场的需要,更加绿色的产品与服务等等,蕴含巨大的机遇。

“第四个机遇,转向高质量发展,要求中国更加开放,这也是我们用好全球资源、全球人才、全球市场来促进发展的重大机遇。”不过,隆国强也强调,开放是双刃剑,成功的开放一定是随着发展需要,随着竞争力提升而不断推进。

“进一步深化改革,以适应高质量发展,这里面同样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战略性的机遇,我们需要去把握。”隆国强最后表示,当前改善营商环境成为经济体改革最重要的抓手,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正让社会各界能够更加公平地参与到国内的竞争当中,参与到各种各样的创新计划中去。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