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戈壁滩上的“绿色产业” 来源:黄河网    2018年06月07日 14:50

  初夏清晨的河西走廊风清气爽,阳光明媚。来到甘肃张掖甘州区明永镇黑河西岸,工人正在焊接棚架,一座座正在修建的新型钢架大棚在戈壁滩上巍然耸立。

  张掖市地处河西走廊中部,处于沙漠边缘,是甘肃省的商品粮基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依赖黑河入境水源,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与地下水超采严重等问题成为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2001年7月,张掖市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第一个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和示范市。

  “我们在试种成功的基础上,今年建成1200座配套了高效节水设施的钢架大棚,利用基质滴灌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发展有机蔬菜。”甘州区绿涵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娟告诉笔者:“公司种植的蔬菜主要供应中亚、南亚和香港等地,公司将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绿涵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千亩设施农业基地正是近年来张掖市立足水资源短缺实际,大力实施戈壁农业的一个缩影。

  张掖市从明晰水权入手,改革水资源传统管理模式和配置方式,积极构筑与水资源优化配置相适应的管理模式、经济结构、水利工程3大体系,形成了“总量控制、定额管理、配水到户、公众参与、水票流转、水量交易、城乡一体”的节水型社会运行模式。围绕两套指标体系,组建农民用水者协会768个,促进民主参与式管理,明确用水总量,逐级落实用水指标,全市70%的灌区实行了水量、灌水时间、灌水面积3公开的水票制供水管理。2006年,张掖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顺利通过水利部组织的验收,同年11月被水利部授予“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市”称号。

  通过实施河西走廊高效节水示范项目,张掖市大力开展膜下滴灌、喷灌、高标准低压管灌等高新节水技术的示范推广。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61.3万亩。笔者从张掖市水务局了解到,2018年全市将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3.54万亩,项目分别在1区4县实施。截至目前,已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7.21万亩,占计划任务的53%。

  高效节水农业不仅“染绿”了戈壁,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也让农民的“口袋”变得越来越鼓。“实施数字园艺化项目和水肥一体化全智能管理农业项目后,一亩地用水量由以前的120立方米减少到现在的30立方米,而且生产的有机蔬菜品质好、价格高,在节水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提高的同时,有效地减少了水资源的使用量,也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甘州区明永镇党委书记王瑞由衷地说。(张金芳 陈文进)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