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07日 18:10

  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肃南县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初夏的肃南草原略带一丝凉意。一大早,肃南县大河乡卫生院的救护车就停到了大门口,四名医生和两名护士携带了医疗设备整装待发。一个小时后,该院医疗团队全体人员在西岔河村卫生室忙碌起来,为闻讯赶来的村民免费做心电图、B超、血常规、生化检查,测血压、视力,量身高、体重,并发放健康教育知识宣传资料。

  这是肃南县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一个镜头。“健康扶贫属于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扶贫硬仗的主攻方向之一。”按照健康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肃南县举全县卫生计生系统之力,多措并举推动健康扶贫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

  在农牧村,很多群众往往是“小病拖着过、大病撑着活”,结果是很多小病得不到及时医治成了慢性病大病,失去了最适治疗时机。为了解决贫困群众“看得起病”这一问题,县卫生、人社、民政、扶贫等部门制定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情况调查实施方案》,由各乡镇卫计办人员组成专项调查队7个,取入户调查的方式,深入开展乡村贫团人口患病和因病致贫情况调查,逐户建立台账,为“一人一策”健康扶贫工作提供精准的个案信息和基础数据。通过摸底调查,经民政、扶贫部门审核,从全县已退出建档立卡101户300人中共梳理出存在潜在返贫因素的5户8人,制定了“一人一策”健康帮扶措施。同时,启动了未纳入建档立卡管理的农牧村兜底保障户和持证残疾人员中因病返贫及患50种大病的“一人一策”健康扶贫入户摸底调查工作。

  精准“把脉”开“良方”

  精准施策、分类救治是健康扶贫的关键,为了能给贫困户乃至城乡居民提供连续性、综合性、专业和完整的医疗保健服务,肃南县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一人一策”健康扶贫有机结合,邀请省市相关专业副高级职称以上专家和县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共同组成签约服务团队,根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病情况的特点,分类施策、分片包干,精准制定“一人一策”帮扶措施。狠抓帮扶措施落实,协调联系上级医院专家和车辆,提供优先挂号、优先就诊、预留床位等服务。目前,已将存在潜在返贫因素中的大病5户8人转至县医院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其中6人通过乡镇卫生院“送人就医”的方式收住县医院住院治疗,为因病返贫的家庭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全方位的、免费的“一人一策”健康帮扶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了贫困人口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政策宣传深入人心

  行走在肃南县各乡镇沿线主干道,一条条健康扶贫宣传标语映入眼帘。这些内容温馨、令人赏心悦目的宣传标语,不仅营造了良好的健康扶贫宣传氛围,也为精准扶贫工作绘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了让健康扶贫政策深入人心,肃南县各乡镇成立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健康扶贫宣传包干制度,并以村和社区为单位,积极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工作。利用宣传专栏、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电视、广播及网络等群众便捷获取的信息手段,广泛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同时,安排乡(镇)卫计干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村医和参与巡诊、义诊人员,采取包干负责,点对点、面对面宣传等方式开展入户宣传,为农牧民群众发放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折页、读本、张贴画和提示牌等资料,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达90%。(安晓)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