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张掖:让文化交流有“底气”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06日 11:22

  “能够再一次走出国门,让世界更多人了解我们裕固族悠久灿烂的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让我深感激动,也倍感自豪。”肃南县民族歌舞团成员兰春霞在谈及今年1月25日至2月5日赴非洲毛里塔尼亚、突尼斯两国参加“欢乐春节”活动的感受时,深有感触。

  美丽华贵的裕固族盛装展示、欢乐喜庆的藏族锅庄舞、圆润悠扬的马头琴和嘹亮震撼的呼麦……自2014年肃南民族歌舞团赴泰国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以来,从邻近的韩国再到远隔万里的埃及、毛里塔尼亚、突尼斯,歌舞团通过多样的艺术形式,向世界展现了张掖独具魅力的文化特色与丰富多彩的裕固族传统艺术。肃南民族歌舞团在文化对外交流方面取得的成绩,成为我市文化走出去的精彩缩影。

  创精品让文化交流有名片

  2013年至今,我市文艺团体创排的歌舞剧《裕固族姑娘就是我》、舞蹈《裕固族盛装舞》、小品《生日》《裕固族原生态劳动舞》先后代表我省,作为唯一入选剧节目分别参加了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第十一届全国优秀舞蹈节目展演、文化和旅游部第十七届“群星奖”决赛和2017中国少数民族迎春大联欢电视晚会、路易·艾黎国际主义精神与“一带一路”国际高端论坛、丝绸之路“历史昨天·今天·明天”高层论坛进入敦煌文博会主题活动。其中,《裕固族姑娘就是我》获得“最优导演奖”,为我省争得荣誉,受到全省通报表扬。各类活动展示了丝路重镇金张掖独特的民族文化风情和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展示了张掖文艺精品创作的丰硕成果,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极大提高了本地群众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扩大了我市文化旅游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公司创排的现代秦剧《公仆》、肃南县创排的歌舞剧《裕固族姑娘就是我》入选全省推进戏剧大省建设优秀剧目展演并斩获多项大奖,其中《公仆》获剧目奖二等奖、导演奖三等奖,田胜举获作曲三等奖,曹红星获表演二等奖,卢皎林、薛军辉获表演三等奖;《裕固族姑娘就是我》获舞台美术设计奖二等奖,安梅获优秀演出奖;张掖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获优秀组织奖。在全省第三届“飞天杯”百姓小品艺术节大赛中,高台县文化馆创排的小品《生日》和山丹县文化馆创排的小品《装穷》凭借富有创意的编导和演员精湛的表演在全省84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生日》斩获一等奖和导演一等奖两项大奖,《装穷》斩获三等奖。各类剧节目在全省舞台上充分展现了张掖的文化风采,赢得评委和观众的广泛好评。

  走出去让世界感受张掖美

  独特的原生态歌舞、精美绝伦的服饰艺术、气势磅礴的张掖丹霞……满满的张掖元素在我市文艺团体的创造与表演中生动呈现。2014年初,我市文艺团体首次走出国门开始,我市先后组织市县区文艺团体、非遗项目传承人等赴泰国、韩国、埃及、俄罗斯、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开展“泰国·欢乐春节”“首尔·中国日”“埃及·甘肃文化周”“俄罗斯·中国非遗文化周”“香港·根与魂——甘肃省非遗展演”、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开放日等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独具张掖特色的民族风情歌舞、戏曲舞蹈、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切中“一带一路”主题,表达了“丝路”的精神内涵,向国内外观众展示张掖独特的民族风情和厚重的民族、民间特色文化,赢得了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对外演出有限公司、中国驻韩国大使馆等国内外机构相关负责人以及观众的热烈欢迎和交口称赞。交流期间,张掖文化受到泰国、韩国、法国、埃及、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各大媒体及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重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多次赴外进行文化交流,为张掖文化走出去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

  请进来让文化交流增色彩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通过创作能引起共鸣的文艺作品,让文化融合有深度、有活力,请进来无疑是传播张掖文化的必走之路。我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先后邀请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中国煤矿文工团开展“大地情深·唱响张掖”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邀请世界著名歌唱家丁毅、殷秀梅、杨洪基、李双江等30多人来张进行“一带一路·文化万里行”之“金张掖·绿嘉禾”大型公益演唱会演出,与青海省西宁市、陕西省渭南市、甘肃省金昌市、重庆市北碚区、河南省郑州市等多个创建城市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区域文化交流活动,邀请甘肃省歌剧院、甘肃省电视台参与“湿地之夏·金张掖旅游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晚会,邀请甘肃省文化馆来张演出,先后举办第十四届全国民间读书年会、“水墨兰亭”全国书画名家精品展、海峡两岸名家书画甘肃联展——张掖巡展、“大美张掖”全国书法名家作品展、“陇山·陇水·陇人”甘肃省第六届专业画院作品展、“沈门七子”书法展、“墨许丝路·彩绘丹霞”张掖书画展等活动。在提高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同时促进区域间文化交流,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从《裕固族姑娘就是我》悠扬韵味飘扬海外,到《月上贺兰》完美舞姿张掖绽放;从汉江河畔大放异彩,到尼罗河边获得赞誉,我市文化对外交流以“走出去”和“请进来”为重要抓手,坚持精品创作,支持优秀特色文化重点项目发展,让文化交流更生动活泼、多姿多彩,开创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