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昔日戈壁滩 今朝“菜园子”——张掖打造东进西出蔬菜供应基地 来源:每日甘肃网    2018年06月01日 17:46

  甘州区明永镇万亩戈壁设施蔬菜产业园。

  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盛夏将至,张掖市甘州区明永镇万亩戈壁设施蔬菜产业园内,错落有致的蔬菜大棚不但构成了戈壁上独特的景致,更给当地农户带来了奔向致富之路的光明。

  “起初只想着运用科学技术在戈壁滩上种出蔬菜,好让戈壁发挥其光热优势,不要浪费了这么一大片土地。”张掖市绿涵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许娟说。

  干旱、荒凉、缺水是戈壁最明显的特征,在这里种蔬菜,谈何容易!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张掖市万亩戈壁“菜园子”就是证明。

  张掖市地处河西走廊中部,因其农业基础深厚发达,故有“金张掖”美称。上世纪90年代,张掖市率先探索实践钱学森的沙产业理论,在戈壁沙荒地带发展高效节水日光温室。

  “戈壁上的土源没有被污染,加上充足的光照以及适宜的温差,在这样的条件下种植出的蔬菜质量高。”甘州区明永镇党委书记王瑞介绍说。

  从2010年开始试种植,明永镇戈壁设施农业建设和蔬菜生产,逐步形成规模,建成戈壁设施蔬菜产业园,形成了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生态栽培一整套设施建设技术和种植经验。

  用有机物筛选配制成有机枕,培育的幼小辣椒苗。

  一座占地500平方米的高标准日光温室的全套投入包括钢骨架、薄膜、数字化园艺设施等共需24万元,这么多资金从何而来?甘州区明永镇党委书记王瑞说:“资金来源采用多元投入的方式,由政府引导资金,再依靠当地龙头企业投资建设,合作社和农户将集体荒滩和农业设施以入股的形式投入,老百姓可以承包经营,也可以交给企业经营。”

  解决了农户种植资金筹集的难题后,当地农户纷纷与合作社、企业签订合作协议。2017年,张掖市绿涵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与1477户签订协议,包括土地流转、土地承包和订单农业。

  “合作之后,每亩耕地一年能增收1.7万元左右,实现人均增收600元左右。”王瑞说。

  戈壁农业发展了,几个村子的老百姓不但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还能发展订单蔬菜,安心赚钱。尝到甜头的明永镇沿河村武金花心里乐开了花,由衷地感慨道:“家里耕地少,原先又只单纯种大田作物,耗时耗力到年底还落不下几个钱。自从成为了绿涵公司的定制户,收入比原来翻了一番。”

  因光照时间长、有效积温高、自然隔绝强等自然条件优势,戈壁滩上种出的绿色无污染高品质蔬菜深受海内外市场欢迎。“这样的菜心采摘后,经过包装、恒温处理,直接装入冷链车,48小时就能抵达深圳。在深圳清洗、精细包装后,直供港澳地区,最多60小时,就能端上港澳居民的餐桌。”许娟向记者说道。

  目前,该园区建成冷库15万吨,日光温室550亩,钢架大棚1800亩,并引进适宜于当地种植的青梗花椰菜、彩色有机鲜食水果西红柿、宝塔花菜、秋葵、包芯芥菜等蔬菜品种15个。

  在戈壁设施蔬菜产业园的带动下,当地企业利用海外市场反季节蔬菜需求量大的契机,把洋葱、马铃薯、西红柿、彩椒和大蒜等农产品销往越南、缅甸、俄罗斯以及中亚各国,同时辐射广州、上海、杭州等各大市场。

  昔日“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的戈壁、沙滩,今日变成了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聚宝盆”和“绿色银行”。戈壁滩绿了,老百姓乐了。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