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南台村:乡村旅游鼓了村民钱袋子 来源:兰州晨报    2018年06月01日 10:48

临泽县借助丹霞景区打造的旅游新村南台村。

  蝴蝶客栈、豌豆山客栈……在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这些客栈不再是过去存货兼代办转运的传统旅店,而是新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三变”改革带来的硕果。尤其在张掖七彩丹霞这样美如仙境的地方,一家家客栈让村民迈上了致富路,留住了诗和远方。

  1、家门口发展,荷包鼓起来了

  “我们去年8月20日开业,错过了夏天的旅游旺季,到10月份才赚了8万元钱。我给自己订了小目标,希望今年赚到25万元。”客栈老板薛建红的妻子对未来满怀信心,张掖七彩丹霞被誉为“全球最刻骨铭心的风景”之一,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去年丹霞景区接待游客197.34万人次。

  薛建红以前在嘉峪关搞运输,妻子在家种地带孩子,钱没挣多少,每天有操不完的心。去年,薛建红卖掉了大货车,凑了30万元钱,又获得了30万元的无息贷款,和妻子在南台村开了这家客栈,妻子给装修别致的小店取名“桔子假日宾馆”。不用雇人,这个13间客房带早餐的小店,夫妻俩就能打理得井井有条,收入并不比以前低。

  “小店蛮不错的嘛,客房干净服务也好,还能上网,有风景还有烟火味!”重庆游客谭女士对薛建红夫妇的这间客栈连连称赞。

  27岁的南台村村民薛幸福,一家6口人,以前收入全靠务工、务农,年收入5万元左右,2017年,通过政府引导、无息贷款,修建了一栋两层楼700平方米的旅馆,短短几个月营业额就达13万元。

  2、“三变”让村民享有更多红利

  5月25日下午,行走在雨后的南台村,清馨、舒适,心旷神怡,一幢幢灰蓝相间的楼房错落有致,独具特色,村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健身路径一应俱全,小桥流水、杨柳依依,与对面笼罩在青青烟岚中的丹霞山交相辉映,宛如一幅醉人的水墨画……

  南台村是临泽县借助丹霞景区打造的旅游新村。自2015年投建以来,已建成村民安居小楼100套,用于旅游开发的商业小楼41套。眼下,三期工程正在建设中。

  “南台村将景区内属于村集体的820亩土地,入股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用于景区服务设施建设,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旅游开发经营,改变了过去仅靠农业生产收入为主的单一发展模式,实现了村庄变景区、农舍变旅馆、村民变导游,让群众享有了更多红利。”南台村党支部书记武明告诉记者。

  “三变”改革激发了活力,盘活了资源,让村民得到了实惠,也产生了更多的期待。“住进新房子,每年能分红、能领补助,还参加了合作医疗……现在日子很幸福!”63岁的梨园新村居民梁顺英说。

  据了解,该村每年从入股的集体土地分红37.6万元,不仅替全村村民缴纳了新型合作医疗保险,还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每年500元的生活补助。

  3、打造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子

  临泽县南台村位于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所在地,辖7个村1436人。

  近年来,该村以张掖丹霞大景区开发建设为契机,立足区位优势抓发展,通过“三变”改革激活力,倾力打造“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思路决定出路,通过实施乡村“三变”改革,南台村的闲置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分散资金得以整合,收入渠道来源不断拓宽,乡村自治体系更加完善,群众从旁观者变成了旅游产业的参与者和经营者。南台村全村参与旅游发展的农户达286户1033人,参与经营主体入股分红农户379户,入股分红使得全村人均收入增长750元。2017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082元,高出临泽县平均水平2000多元。

  甘肃临泽,这个自汉代就已建县的“水丰多泽”的小县城,抢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积极推进乡村休闲旅游发展,走出了一条“三变”+乡村旅游的发展新路,加快了富民强村和脱贫攻坚的步伐。(文/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 首席记者 张学江)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