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培育绿色希望——张掖市山丹县发展戈壁农业见闻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8年06月01日 09:13

  原标题:培育绿色希望——山丹县发展戈壁农业见闻

  记者 齐兴福 通讯员 翟继宗

  不用土,也能栽植出草莓——初夏时节,山丹县戈壁农业示范区昌隆实业公司的温室大棚内,无土栽培营养槽里,鲜嫩的叶茎上挂满了草莓。

  公司负责人刘学浩说,这是采用水肥一体化施肥机和温室环境控制系统等设施无土栽培种植的新品种草莓,不使用化肥和农药,绿色环保,很受消费者欢迎。公司已建成6座高科技日光温室大棚。

  今年以来,山丹县把戈壁农业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助农增收的新途径,投资2亿元打造2个连片千亩标准化戈壁农业示范园区。眼下,除了昌隆实业公司的草莓,周边一些企业生产的反季节绿色西瓜、人参果等已成熟上市,经济效益良好。

  2017年8月,山丹县成立戈壁农业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全县戈壁农业发展规划,连续出台多部文件,全力推动戈壁农业发展。

  长期在山丹经营设施农业的李建军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一商机。2017年12月,他牵头成立山丹县三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发展以木耳、蘑菇为主的菌类产业,并申请成立山丹县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公司新购置菌包生产线一条,计划建设300座设施农业大棚。

  “山丹县戈壁滩面积大、缺水,但光照时间长,海拔适宜,非常适合木耳、蘑菇的生长。”对于产业远景,李建军信心满满。

  为加快戈壁农业发展步伐,山丹县出台了扶持现代农业发展奖励补助方案,争取省级专项扶持资金400万元,统筹安排财政资金5000万元,协调银行贷款4000万元,重点扶持高标准日光温室、食用菌大棚、钢架塑料大棚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建成戈壁农业面积4767亩,其中2017年新建面积2950亩,完成投资5900万元。2018年计划新建面积4000亩,已开工建设650亩。

  同时,县里还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以此推进戈壁农业发展。去年以来,该县新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0家,全县销售收入超千万元龙头企业突破20家,新增农产品加工能力0.5万吨,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3%。同时,政府积极鼓励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土地互换、土地入股等形式,扩大土地流转面积,延长土地流转年限,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山丹县拥有大量的闲置戈壁荒滩,发展戈壁农业前景广阔。”山丹县农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里将设立发展基金,建立戈壁农业发展政策性保险机制,建立戈壁农业专家智库和技术人员队伍,出台更多的支持政策,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积极发展戈壁农业,推动全县戈壁农业快速发展。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