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打造“老有所养”的幸福港湾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06月01日 09:13

  打造“老有所养”的幸福港湾

  ——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见闻

  日前,家住阳光花苑的苗荣夫妇高兴地搬进了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开始享受“一日三餐不用愁、花园廊亭拉家常、生活娱乐两不误、生病就医有人管”的惬意生活。

  “这里环境优雅,设施齐全,饭菜可口,还有丰富的娱乐健身活动,最重要的是服务好!护理人员随叫随到,对待老人像自己的父母一样,照顾周全,嘘寒问暖。”入住没几天的苗荣谈及感受滔滔不绝。说起老伴的变化苗荣更是喜笑颜开:“她患有心脏病,4年没下过楼,心情郁闷,话都不说了。在这住了几天,每天下去散散步、做做操,脸上有了笑容,病情也好转了。”

  和苗荣一样,入住这里的许多老人对养老示范基地赞不绝口,不仅满意这里的硬件设施标配,更称道这里的贴心服务和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

  夏日清晨,一场细雨温润了这座美丽的城市,踏进养老基地的院子,淡淡的花香和草木清新之气扑面而来,紧接着映入眼帘的是老人们三三两两在花园里散步、健身,在廊亭下聊天、唠嗑,别致优雅的建筑、花园般的小径、美丽的环境让老人们陶醉其中。走进老人房间,室内统一配置液晶电视、桌、椅、床、柜橱等,床上用品、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桌上或摆绿植或插鲜花,温馨似家。服务人员有的清洁消毒,有的扶老人活动、有的给老人喂饭、有的教老人做康乐操……

  “老爷子今天心情不好,不起床不吃饭,我叫几遍了。刚看到他起床了,我把饭又热了热,看他还是不啃吃,我就喂了。人老了身体不好,不吃饭是不行的。”护理员王爱琴边喂边说。看到一勺一勺给老人喂饭的护理员,记者心里一热,而这样的场景在养老基地是常态。

  “做健康操能让老人活动上肢下肢,帮助老人脱离轮椅、助行器等,让老人得到更大的自由空间。基地在每个老人入院之时都会根据身体状况制定一套护理计划,形成个性化护理体系。根据不同的服务内容来进行锻炼恢复,对能够自理的老人,制定其他的健康锻炼计划及兴趣培养活动。”康复锻炼室里护理员罗燕正带领30多位老人进行简单的肢体锻炼,她告诉记者这样的锻炼是居住在这里的老人每天的必修课,基地将现代医护技术与养老服务相结合,邀请专业医护人员和康复理疗师,同时运用智能化设备及时掌握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做好疾病预防、慢病管理等工作。

  在做完简单的手部操后,是老人们的自由活动时间。记者跟随护理人员来到老人汪秋霞的房间,今年87岁的汪奶奶正坐在床边一边织毛衣一边看电视。“儿女长大了,有事业有家,不可能每天不上班陪在自己身边,在这里我们和同龄的老人玩在一起,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每天有活动和节目,比待在家里舒服。儿女有时间就会来看望,老年生活幸福着呢。”汪秋霞还把小区的杨菊花也叫来了,原来两位老人年轻时就是一个小区的邻居,现在又相约到养老基地一起养老,两位银丝老人一个织毛衣,一个绣荷包,其乐融融。“我们每天唱唱歌、跳跳舞、打打牌,生活比较丰富,过得特别开心。有事的时候打个电话护理人员就来了,24小时都有人照应,比找保姆在家住舒心多了。我们老人开心,儿女也放心。”杨菊花深有感触地说。

  “这里啥心都不用操,一天生活有规律,娱乐活动很多,吃完饭散步做操、唱歌跳舞、打牌下棋、画画做手工……以前在家一个人很孤独,虽然子女也来,但不能天天陪在身边,在这里老人多有人说话聊天,不寂寞心里也乐呵,确实是安度晚年的好地方。”82岁的周桂英和几位老人在多功能室兴致勃勃地画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不用等儿女回来,一日三餐按时吃,饭菜可口;不用去医院,就有专业医护人员给老人提供健康医疗服务和免费康复训练……随着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的投入运营,越来越多的老人爱上了这个“新家”。

  “养老示范基地不同于其他养老院,我们不仅仅照顾老年人的生活起居,还要为老人的身心健康、心理辅导等提供系列的标准化、规范化服务。”养老示范基地护理部主任张晓霞表示,现在基地已经入住90多位老人,有些刚开始不会说话、不会行走,现在都能说话走路,变化非常大。

  据了解,张掖甘州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是我市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建设的一所集养老、保健、康复、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机构,项目总投资13多亿元,规划总面积500多亩,由社会养老区、陪助敬老区、特殊护理区、高档养老区四个区域组成,可满足1000多位老年人生活照料、疗养健身、文化学习、休闲娱乐等多种服务需求。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让每一个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不仅是子女的义务,也是全社会的责任。随着人口老龄化步伐的不断加快,银发浪潮奔涌而来,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我市先人一步,破解养老服务业发展瓶颈,推动养老服务相关政策有效落实,促进医养融合健康发展,不仅满足本地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更为外来养老人士打造幸福安居的港湾。(陈海)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