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环保督察进行时 “变”出来的好日子 ——再访祁连山之六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05月31日 15:10

“变”出来的好日子
——再访祁连山之六
本报记者 武开义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尽管刚甩掉冬装,但是走进位于祁连山支脉、焉支山脚下的高庙村,热火朝天的乡村旅游还是让人感受到了夏天的炙热。

  风生水起的乡村旅游,着实带火了这个村的经济:“我们村的好日子是通过农村‘三变’改革‘变’出来的。”村民们说。

  山丹县李桥乡高庙村旅游合作社党支部把这种“三变”改革模式编成言简意赅的顺口溜口口相传:“土地入股地生钱,劳力入社力生钱,住宅入股房生钱,资金入股钱生钱,能人带动民挣钱。”

(资料图)李桥乡高庙村一角。记者 张渊 摄

  扶贫攻坚的路上,农村产业发展的成功与否在于农民的口袋鼓起来鼓不起来。而作为乡村旅游的参与者,实现“家家有资本、户户成股东、人人有股份、个个有就业、年年有分红”,则是高庙乡村旅游孜孜以求的目标。

  2016年,高庙乡村旅游服务区开始着力于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探索,力求将山区农业发展的劣势转变为旅游发展的优势。

  为此,资源变股权,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成为高庙村的首选路径。自2016年“三变”发展模式启动以来,高庙以社为单位将废弃的集体滩涂地、集体林地入股合作社,将这些集体资源转换为企业、合作社的股权,不仅年年有了分红,也推动农村资资源股份化、土地股权化,盘活了各种资源要素,形成了资源叠加效应。两年来,村社入股集体四荒地65亩、林地70亩、池塘洼地11000多平方米,以此作为集体持有的股权,共实现村集体收入12000元。资金变股金,让分散的资金聚起来,才能发挥最大效益。在高庙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两委”班子、村社干部带头,引导农户积极以个人名义将资金入股合作社,进一步壮大旅游产业。至目前,合作社吸纳村民股金9万元、农户房屋入股20户140间、宅基地2.3万平方米,农耕体验区的牲畜4头等,共计259万元。

  农民变股东,让参与群众富起来,是“三变”改革的终极目标。高庙乡村旅游的发展,最重要的是把产业链的农民从传统农业中解放出来,让资源在市场中流动起来,鼓励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合作社,成功实现“三权”分置。截至2017年底,高庙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采取“保底分红,盈利再分红”形式,37户农户共分得土地保底分红7.44万元,盈利分红3.2万元,此外劳力、机械、技术等入股农户,获得相应报酬和分红共计6万多元。

  梨园新村是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借助丹霞景区打造的旅游新村。自2015年投建以来,已建成村民安居小楼100套,用于旅游开发的商业小楼41套。

  七彩丹霞景区西入口处,有南台村集体用地820亩。此前,这片地一直荒着。近年来,随着七彩丹霞景区的快速发展,通过协商,南台村将820亩集体用地以入股的形式,投入到张掖丹霞文化旅游公司,村集体每年从中分红37.6万元。利用这笔钱,该村不仅替全村村民缴纳了新型合作医疗保险,每年还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500元的生活补助。

(资料图)南台村情村史馆。 记者张渊 摄

  尝到了“死资源”变成“活资产”的甜头,南台村决定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形式,统一收回景区西入口另外一片69亩的土地,以村集体的名义和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生态停车场和特色商品经营区,从中分红。同时,将村里张肃公路以南的2300亩土地入股临泽县丹霞农民土地专业合作社,发展了500亩休闲采摘园、400亩丹霞花海和1400亩其他经济作物,还与几家制种公司合作,发展玉米制种1608亩。

  通过这些方式,原本沉睡的土地资源,变成了不断增值的“活资产”,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切切实实让村民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

  地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焉支山腹地果子沟的大马营镇下河村,因焉支山溪流寺沟河分段而得名,全村只有耕地1440亩。境内的杂果林立、气候温和、景色宜人,有着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

  从前年起,这个村立足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引进公司、党员帮扶、贫困户入股等方式参与“三变”改革,凸显森林、花海、雪山等自然风貌,融合采摘、观光、垂钓、商业、自行车慢道和休闲农业等要素,着力发展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全面打造乡村旅游和农耕文化体验基地。在景区旅游通道沿线种植观赏型山丹花、万寿菊、芍药、牡丹、紫金花等1000亩,着力打造千亩花海,改变山丹没有大面积种植观赏型花卉的局面,全面激活观光农业、休闲旅游、户外健身等经济增长点。

(资料图)果子沟。记者张渊 摄

  借助果子沟青山绿水平台,盘活民间资本助推产业发展,引进甘肃山丹花旅游开发公司、鼎兴农牧有限公司、中河“莓好时光”采摘园等企业和合作社投资1200万元,参与景区建设,以15年为期限流转土地1500亩,定植小甜杏、油桃、李子、树莓等优质杂果,发展新型林果业。采取以财政投入撬动社会资本,以入股联营参与产业培育,以高效对接促进增收致富的“企业+贫困户+产业基地+村集体+市场”的产业脱贫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子。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