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环保督察进行时 “退”出来的绿山水 ——再访祁连山之五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05月31日 15:07

“退”出来的绿山水
——再访祁连山之五

本报记者 武开义

  两山之间,一条小河自西向东蜿蜒向前,右侧山坡上,新栽的松树苗迎风摇曳,树苗下,今年种植的小草破土而出,顽强地向上生长……如果不是眼前立着的红色公示牌,很难相信这里曾经是一片破败的矿区。

  这个由肃南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4月设立的名为“肃南县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程项目公示牌”分左右两半,左半面用文字清晰地标示着这片草原的前世今生:

  项目名称:肃南县三强煤矿。

  项目概况:三强煤矿始建于1998年,2009年停产,2017年2月起开始修复治理。

  治理内容:一、拆除临建房35间,面积800平方米。二、回填废弃矿洞6处,面积400平方米。三、平整渣堆9处,面积10100平方米,覆土2300立方米。四、人工种草17亩。

  右半面印着两张照片,上面一张是治理前所拍,下面一张则是治理后的。

(张渊/摄)

  治理前的样貌已经无从看到,仅从照片可以看出,半面山坡上分布着三排厂房,厂房前面是一片寸草不生的黑土,厂房背面,则是一座深不可测的矿洞。

  这个公示牌,是工程项目公示,更是祁连山生态遭破坏的警示!

  就在河对岸不足10米处,立着另一块公示牌,公示内容大同小异,只是名称比较长: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肃南县马蹄乡酥油口煤矿开采区石灰石矿区生态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凯博煤矿治理)。

  肃南县国土资源局马蹄国土所所长周世兴告诉记者,和其他恢复治理区一样,这两处也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仅回填矿洞13处,平整渣堆316处,面积达13600多平方米,覆土3000多平方米,栽植树木3600多株。”周世兴说,接下来他们还要进行围栏封育,对冲毁的渣堆重新覆土,对成活不好的地方进行补植补栽,争取早日达到修复治理目标。

  三强煤矿、凯博煤矿修复治理,只是我市祁连山矿山整治的一个缩影。

  市国土资源局提供的资料显示,2017年以来,我市全面清理整治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的矿山探采项目,保护区内117项探矿项目全部关停。目前,探采矿项目现场环境整治工作已全部完成,矿区矿点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治理恢复。

  为了印证这个说法,记者从肃南县城出发,驱车到400公里外的皇公、响水河、水磨沟等煤矿一探究竟。

  位于皇城镇水关村的南大坂皇公煤矿,2009年关停,30多年的滥开滥采,使周边山峦遭受严重破坏。从去年7月起,肃南县投资30多万元对这里进行了修复治理:拆除生活区房屋28间,平整清理主井工业场地6000平方米,覆土5400立方米;刷坡整平3780平方米,覆土3600立方米;平整清理副井工业场地12000平方米,覆土10400立方米;刷坡整平7860平方米,覆土5640立方米;人工种草27亩。

(张渊/摄)

  纸上的数字写起来容易,实际操作却非常艰难。这里山大沟深,施工难度之大超出想象。就在记者采访当日,肃南县林业部门正在对山坡上新种的草地实施喷淋作业:一辆装满水的园林绿化洒水车,在一台大型装载机的推动下,缓缓向上爬去,每前行几米,都要停车用大石块垫在车轮后以防倒滑,这样持续了半个多小时,才到达能喷洒的地点。“类似的作业,我们几乎每天都要遇到。”现场监督作业的肃南县国土资源局皇城分局局长梁志刚感慨万千。

  皇公煤矿是这样,响水河、水磨沟等煤矿治理,同样充满了艰辛。“今后,我们将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坚决杜绝破坏祁连山生态环境的行为发生。”梁志刚说。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