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一块黑板的变化——改革开放进程中的肃南教育巨变 来源:每日甘肃网    2018年05月31日 09:37

  【我们的40年】

  一块黑板的变化

  ——改革开放进程中的肃南教育巨变

  如今,多媒体黑板已经成为红湾小学的“标配”。

  窦素芸是肃南县红湾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

  今年50岁的她,已经在红湾小学任教30年。30年间,窦老师见证了红湾小学的变化,别的不说,单是黑板就不断更新换代。窦老师记得,刚工作时,教室的黑板其实就是一块刷上黑墨汁的木板,一堂课下来,指头是黑的,身上是白的。每隔一段时间,还要重新刷墨汁。后来更换成无尘黑板,书写方便,擦起来也不费事。如今,多媒体黑板已经成为红湾小学的“标配”,通过图片、动画、视频等各种形式,将抽象的概念形象化,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使教学活动不再枯燥无味。

  初夏,走进肃南县红湾小学,现代化的教室里不断传出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四年级一班的同学们正在上语文课,萨尔娜把手举得高高地抢着回答问题。萨尔娜家在肃南县皇城镇,距离县城300多公里,吃住都在学校,还不用花钱。

  作为全国唯一的裕固族自治县,从2009年起,肃南县实施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免费教育的政策,学生还享受到了在我省首创的“三免两补”(免学杂费、免课本费、免寄宿生住宿费;补寄宿生生活费、交通费)惠民政策。2017年,全县免除及补助、奖励、救助资金共达800多万元。

  红湾小学教导室放着几本尘封的相册,翻开相册,一张张照片见证了学校的昨天和今天。其中一张1956年拍摄的黑白照片已经泛黄,陈旧的校门、低矮的平房,泥土操场。校长王爱萍边翻相册边说:“看看现在,去年又新修了一栋教学楼,楼后面是高标准的塑胶运动场。现在,学生们在学习之余,常在操场上跑步、打球。”今年学校还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

  张丽老师在美术室和学生们一起做“六一”海报。作为红湾小学年青一代老师,她秉持新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深受同学们的喜欢。现在,越来越多像张丽老师这样的年轻人加入到红湾小学,成为扎根基层的新一代教育工作者。

  从2013年开始,肃南县每年拿出100万元,落实农村教师浮动工资、班主任津贴、骨干教师和教育科研奖励政策。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教师待遇普遍提高,营造了倾心留人办教育、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教书育人环境。

  截至目前,肃南县有各级各类学校22所,其中幼儿园10所、小学5所、九年制学校5所、完全中学1所、职教中心1所。2017年,肃南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2.07%、99.56%、92.11%;2017年全县高考录取率达97.9%。

  从只有一块黑板、几套桌椅的简陋教室,到今天信息化的全新课堂,40年改革开放中肃南教育硕果累累,记录着肃南不断探索,砥砺奋进的脚步。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盛学卿

  上世纪90年代红湾小学孩子们上课的情景。(资料图)

  1984年红湾小学学生表演武术。(资料图)

  红湾小学的学生们在设施齐备的操场上做健身操。

  红湾小学配备专职裕固族语言老师,开展裕固族语言文化进校园项目。

  师生共画《腾飞的祖国》海报。

  红湾小学新貌。

  红湾小学现代化的教育设施,让孩子们分享远程教育优质资源。

  1956年的红湾小学。(资料图)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