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张掖市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春风”又绿祁连山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2018年05月31日 08:56

“春风”又绿祁连山

——甘肃省张掖市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见闻

黎静 本报记者 吴晓燕 鲁明

  “尽管不想走,不想离开世代生活的牧场,但我和乡亲们还是忍着泪水搬离了。”时隔两年之后,身为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富达民族服饰公司刺绣技师的安雪梅,仍对当初搬离位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大河乡的情景记忆犹新。搬迁后不久,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安雪梅接受了裕固族刺绣系统培训后上岗成为刺绣技师,每月大概有2500元的收入。

  “当初搬家时,我们大家心里都清楚,为了祁连山的生态保护,我们还是得搬。”自去年4月中央环保督察组问责祁连山生态环保问题以来,推动祁连山的生态保护与修复,成为像安雪梅一样的农牧民、企业和党员干部们的自觉行动和选择。

  祁连山,是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最重要的一环,其涵养的水源是甘肃河西走廊5市及内蒙古、青海部分地区500多万群众赖以生存的生命线。然而,数十年来的人类活动形成的破坏,却让美丽的祁连山“变了颜色”。自祁连山生态环保问题被曝光至今,一年时间过去了,祁连山环保问题整改进展、效果如何?本报记者日前再次深入祁连山进行了探访。

集中攻坚,实时监控——打响全方位整治战

  初夏时节,正值万木葱茏的时节,但当记者驱车进入祁连山腹地,眼前却仍是白雪皑皑的景象。绵亘不绝的山脉里,挺立的苍松、云杉等树木,向世人展示着祁连山新的蓬勃生机。

  “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有面积198.72万公顷,其中张掖段面积占到了保护区总面积的76.44%,涉及张掖市肃南、民乐、山丹、甘州4个县区的16个乡镇。”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说,去年以来,张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打好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的阶段性攻坚战、决胜战与做好修复保护、推动全域生态文明建、与整治祁连山外围生态环境问题、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全域生态环境问题、与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结合起来,层层压实责任,集中力量攻坚,全方位推进整改整治工作。

  张掖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止目前,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179项中,由张掖市负责整改的171项问题已全部完成现场整治任务,矿业权和在建水电项目退出补偿工作加快推进,保护区旅游项目得到有效整治,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已进入全面修复保护、全面巩固提升、全域监测监管的新阶段。

  记者来到曾因违规直排污染物而被曝光的张掖市巨龙铁合金有限公司时看到,昔日触目惊心、冒着黑烟的四根烟囱不再,取而代之的是生产车间矿热炉冶炼烟气排放控制、上料系统扬尘控制、原料堆场扬尘控制等环保配套设施。公司总经理闻斌告诉记者,去年环保问题曝光后,他和公司管理层受到了严厉处理,公司被责令整顿停产,此事也让公司上下进一步清醒了认识,意识到环保才是最大的生产力,牺牲生态环境的发展坚决不能搞。其后,公司共投入1150万元对厂区进行了全面整改和改造,各项污染源污染物放经检测低于标准限值,现已恢复生产。同时,该公司还配备了烟气排放在线监控系统,以便生态环境部门随时直观便捷地对废弃物排放做实时监控。

  集中攻坚,实时监控。记者在当地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系统传送的实时画面上看到,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内117项探采矿项目全部关停,该区域内再无矿山探采活动,矿区矿点生态环境全面治理恢复;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生产经营项目已全部退出。对此,张掖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张掖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建设以“一库八网三平台”为主要内容的天地一体化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将卫星遥感、航空遥感和地面监测等各种监管手段有效结合,加大了对重点区、敏感区、临界区的空中监管,有效延伸环境监管区域和范围,逐步实现管辖区域“全覆盖、立体化、高精度”监控,实现对空气、水、土壤、声环境、辐射环境、机动车尾气、重点污染源和生态环境状况的监测全覆盖和数据有效集成,有力的推动了整改整治工作扎实进行。

搬迁禁牧,另谋新路——核心区农牧民全搬迁

  “从牧场搬到定居点,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定居后又帮助我们家发展了舍饲养殖,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45岁的张掖市肃南县康乐村大草滩村牧民耿永山,曾居住于祁连山保护区的核心区。放了半辈子牧的他告诉记者,为帮助他和家人到康乐镇康隆社区定居,政府向家里发放了房屋拆迁补偿费、住房补助资金、交通运输补助、生产生活方式转变补助、禁牧补助等补助资金共37.43万元。下山后,政府帮助他家搞起了舍饲养殖,养殖牦牛、马等牲畜40多头。同时,他本人被聘为护林员,每年可以拿到3万元的劳务费,儿子耿玉东在政府的引导下成立了“尧熬尔梦”演出小分队,带领小分队在家门口的景区表演赚取收入。

  “牧民搬下来后生活环境和质量得到了改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转变,减轻了搬出区域的生态环境压力。”肃南县县长白勇说,目前,居住在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的149户农牧民已全部搬出,拆除房屋及生产设施等地面附属物3.61万平方米,拆除区域已全部平整覆土,恢复植被正在实施,95.5万亩草原全部落实禁牧,搬迁安置基本完成,搬迁农牧民的转产就业工作证有序推进。

  白勇介绍说,为了让搬迁群众收入有保障、生活有改善、发展有前景,肃南县为每一户搬迁牧民家庭确定了一名护林员,确保每个家庭有固定收入来源,同时对搬迁农牧民开展养殖技术、旅游服务、建筑建材等实用技能免费培训,确保每户有1人掌握实用技能技术。此外,县上还对149户搬迁户实施“一户一策”增收帮扶行动计划,支持搬迁农牧民发展舍饲养殖业、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产业,确保每户有一项持续增收项目。

  52岁的兰永胜搬出核心区后,当起了生态管护员,主要从事育林工作,目前已育苗30亩约3万株。兰永胜说,5月初,他刚从青海省大通县购到了适合当地种植培育的云杉苗。“以前在山里放牧没意识到生态环境的破坏,搬迁下来当了生态管护员,才知道生态的重要性,知道自己该干啥了。”

生态修复,绿色崛起——探索生态保护建设新路径

  张掖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张掖在高质量完成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现场整治和黑河湿地保护区卫星遥感监测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谋划实施了祁连山国家公园、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纵深推进自然生态修复和大规模国土绿化,并计划在2020年,投资55亿元完成200万亩生态示范工程建设。

  “我们一直坚持工程造林与全民义务植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生态修复,一方面充分发挥专业造林队伍在人才、技术、管理、设备等方面的优势,开展专业化造林10万亩,另一方面发挥党政机关的示范作用,带动各行各业积极响应、适龄公民全员参与。”张掖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杨树林告诉记者,今年,张掖市已动员干部群众69万人次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开展义务植树3.6万亩、800多万株,占全年计划的101%,是近年来张掖参与人数最多、区域面积最广、推进力度最大的一次义务植树活动。

  “不仅要种,更要种活。”张掖市林业局局长聂斌说道,张掖市坚持造林与管护并举,建立造林绿化目标责任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工程招投标、营造林质量责任追究、工程监理“三项制度”和造林检查验收、任务通报、评比奖励“三项措施”,财政列支管护经费,加强苗木养护和日常巡查监管,确保栽植一片、成活一片、绿化一片。

  “在生态修复的同时,我们充分利用“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带来经济效益,不断激发群众义务植树的积极性。”聂斌介绍道,围绕“一园三带”建设,张掖积极打造黑河流域优势林果产业带和沿山冷凉区特色林果产业片,规划三年新增以优质林果、木本油料、木本药材等为主的特色经济林12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26万亩,使基地总面积达到72万亩,为壮大特色林业经济奠定基础。同时,通过发展农林产品精深加工业促进生态工业结构优化,通过打造优美自然景观促进旅游业加快发展,通过开展草原生态治理促进草畜平衡、舍饲养殖,着力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实现发展方式根本转变、生态经济快速发展。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