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用脚步丈量精准 靠智慧破解难题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5月31日 08:52

用脚步丈量精准 靠智慧破解难题

--新时代做好公积金政策精准宣传的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那么,新时代如何做好公积金政策精准宣传工作,尽快补上精准宣传这块短板,为住房公积金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更有力的舆论支持,成为我们公积金从业者亟需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一、充分认识做好公积金政策精准宣传的重要性。加强住房公积金政策精准宣传工作是凝聚社会共识的客观需要,是保证职工权益的必要措施,更是改进服务工作的重要环节。目前住房公积金事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公积金政策精准宣传工作显得举足轻重。因此做好精准宣传工作,才能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有利于提升公积金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首先,要高度重视住房公积金精准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制度知晓率,增强制度吸引力,扩大制度惠及面,更好地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功能作用。其次,必须广泛精准宣传公积金制度的优越性,展示住房公积金制度在改善住房、保障民生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营造住房公积金制度良好的改革发展氛围。最后,通过广泛行之有效的精准宣传,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公积金,让缴存职工拥护公积金,让新市民自愿缴存公积金,这是我们做好公积金精准宣传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深刻认识住房公积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目前,住房公积金现有政策红利基本已尽,陷入归集、贷款“两难”境地,住房公积金供给侧和需求侧都在发生重大变化,住房公积金制度面临深层次体制机制改革,处在关键时刻,形势逼人。必须转变工作思路,将新市民做为今后归集扩面的重点群体。2015年,我市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和进城务工人员自主缴存住房公积金,并支持他们通过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解决购房资金短缺的实际困难,为社会创业就业群体解决住房问题和改善住房条件搭建了筹融资平台,而且有效地缓解了市县(区)政府房地产去库存的压力。因此,引导新市民自愿缴存,不但扩大了住房公积金缴存覆盖面,而且扩大了住房保障覆盖面,这既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题中之义,也是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这一奋斗目标的恰当注解。

  三、主动出击做好住房公积金精准宣传工作。提高思想认识,改“守株待兔”为“主动出击”。面对住房公积金转型发展的新时代,面对城市居住群体发生巨大变化的新情况,势必要将住房公积金制度向新市民全面覆盖推进,采取“一对一”方式“主动出击”精准宣传与巧借各种媒体广泛宣传相结合,使住房公积金制度深入人心。巧借上门服务,把具体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巧借银行平台,扩大政策受众群体。巧借业务办理窗口,提升住房公积金宣传效果。巧借身边的事例,发挥以点带面的引领示范作用。要大力宣传公积金支持缴存职工住房消费和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情况。通过对公积金年度报告进行多维度解读,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一系列详尽的数据,将住房公积金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积极发挥房地产去库存作用、推进城镇化进程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行直观说明,将住房公积金造福人民、造福社会的价值公之与众;要大力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持续对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政策进行反复宣传,使其深入人心,减少大众对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误解,消除疑虑,加强沟通,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针对特殊群体或特别个案进行宣传,彰显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保障作用,提高群众对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感性认知,体现住房公积金的惠民利民作用;要大力宣传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的成效。如公积金业务办理“零跑路”和“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微信查询及支付宝刷脸查询等功能、业务办理全面实行综合柜员制、降低缴存准入门槛、开展预约、错时及上门服务等一系列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以高效优质的服务彰显制度的利好。(殷占军)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