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环保督察进行时 张掖:用高科技打造“天眼地网” 为祁连山生态保驾护航 来源:丝路明珠网    2018年05月30日 17:58

  一年多来,张掖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把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集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

  在这一过程中,张掖市着眼全域生态环境问题的修复与保护,通过卫星遥感、航空遥感和地面监测等多种手段,构建“天地空”一体化生态监管网络,初步形成了“天上看、空中探、地面查”的立体化生态环境监管形式,有力提升了当地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构建“一库八网三平台”为主要内容的天地一体化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

  经过一年多的整治,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正发生着深刻变化。而这些变化,也被一套天地一体化的生态环境监测平台时刻记录着。

  这套天地一体化的生态环境监测平台,是张掖市环保局会同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下设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甘肃数据与应用中心,即正在建设的张掖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管理平台。

  这个俗称“天眼”的监测平台,依托我国发射的高分系列卫星,能够让生态大环境的变化以图片的形式,更加直观地展现出来,从而提升生态环境监管的科学化、智能化水平。点开“卫星监测”下的“整改监测”项,用红色圆点标注的中央环保大督察发现的祁连山张掖段179个问题整改点一目了然。

  此外,张掖市还把空中无人机巡查和地面人员执法监察相结合,实现了环境监管区域和范围的有效延伸,保证了对辖区生态环境全覆盖、立体化、高精度的监控。

  完善科技监控手段建设水生态监管平台

  水利水电项目是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的重点,而生态流量下泄问题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

  生态流量是水电站在运营中必须要保证的河道生态用水的最低量。在整改前,祁连山张掖段的水电站生态流量的管理很不规范。目前,除关闭退出外,实验区内允许保留的17个引水式电站都已经建起了科学有效的生态流量下泄保障措施。

  为保证生态流量下泄,所有水电企业均对溢洪道的闸门进行了改造处理——在闸门下面间隔安装了多个相同高度的金属垫块,从而保证了24小时持续放水。同时,还在每个生态水闸门处安装了视频监控,所有实时的动态数据第一时间同步传输到张掖市祁连山保护区水电站生态流量市级监控平台。

  记者在张掖市水务局看到,工作人员正利用市级监控平台对各水电站的生态流量下泄数据进行在线监控。“每个水电站都有核定的主汛期、枯水期的最低生态流量,如果实时生态流量低于标准,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工作人员介绍道。

  目前,这一平台已经具备了生态流量在线监控、流量计量数据监管、流量达标预警监测等7项功能。除了对保护区内的17座水电站进行监控外,还接入了保护区外52座水电站的引水流量实时监测数据。(记者:魏 军)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