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环保督察进行时 祁连山甘肃张掖段关停117项探采矿项目 来源:中国工业报    2018年05月30日 17:28

  中国工业报记者 田庆林

  祁连山是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最重要组成部分,是河西走廊绿洲城市和几百万人民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源。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现有面积198.72万公顷,其中张掖段面积151.91万公顷(含中农发山丹马场),占保护区总面积的76.44%,占张掖市国土面积的36.2%。涉及该市的肃南、民乐、山丹、甘州4个县区的16个乡镇。

  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片区张掖段总面积140.77万公顷(含中农发山丹马场),占祁连山国家公园面积的28.01%,占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片区面积的40.92%。

  甘肃张掖市通过整治“两个结合”,将生态环境部约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开展自查,清理出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179项,其中由张掖市负责整改171项,中农发山丹马场负责整改8项。

  据张掖市提供的资料显示,至目前,由张掖市负责整改的171项问题已全部完成现场整治任务,由中农发山丹马场负责整改的8项问题完成现场整治任务7项,矿业权和在建水电项目退出补偿不断推进,保护区旅游项目得到有效整治,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已进入全面修复保护、全面巩固提升、全域监测监管的新阶段。

  祁连山张掖段从此再无矿山探采活动。2017年4月13日,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向甘肃省委、省政府通报督察情况时指出,祁连山国家级保护区内已设置采矿、探矿权144宗,2014年国务院批准调整保护区划界后,甘肃省国土资源厅仍然违法违规在保护区内审批和延续采矿权9宗、探矿权5宗。大规模无序采探矿活动,造成祁连山地表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加剧、地表塌陷等问题突出。

  2018年5月24日到27日,中国工业报记者应邀参加了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的中央驻甘主要媒体采访活动。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政府县长白勇告诉记者,占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9.3%的面积在肃南县境内。截止目前,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由肃南县负责整改的140项问题和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26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通过市级验收销号,同时对自然保护区外围区域项目整治与保护区内项目整治相结合,对梳理的110项问题全部实行整改整治。

  记者在地处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的肃南县九条岭水磨沟矿井整治点看到,该矿井是省属国有企业“甘肃九条岭煤业公司”设在肃南县皇城镇的采矿权之一。自20世纪初以采挖无烟煤为主的“露天煤”生产基地。2008年取得甘肃省国土资源厅颁发的采矿许可证。

  据介绍,2017年以来,在肃南县组织对该矿进行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中,回填井口5处;平整清理废渣1石处;清理工业场地面积约12600平方米;拆除废弃房屋484间11616平方米,拆除煤楼一栋(5000立方米);覆土治理面积62000平方米;围栏封育2569米;设置铅丝笼坝564.81立方米,实施生物工程(人工种草)112亩。已完成整治任务,通过市级验收销号。

  同样还有地处肃南县境内的该“甘肃九条岭煤业公司”所属的南大板皇公煤矿等在甘肃省政府2017年明令淘汰后,也按照此法进行了生态修复,肃南县白泉门沙金矿通过市级验收销号。

  肃南县整治在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滥开乱采,是张掖市开展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工程的一个缩影。

  据张掖市副市长王海峰表示,张掖市确定117项探采矿项目采取注销式退出76项、扣除式退出7项、补偿式退出34项,目前已完成矿业权注销退出69项、扣除式退出1项、达成补偿退出协议20项,完成产能置换交易的煤矿2项。

  保护区内所有探采矿项目全部实施关停,撤离人员、拆除设施、封堵矿井、清理现场,采取平整覆土、种草造林、围栏封育、加固护坡等措施,对矿区矿点地表实施生态恢复治理。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