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改革开放四十年 “风”舞阿拉山口 来源:天山网    2018年05月30日 16:10

  引言:在巍峨的阿拉套山和巴尔鲁克山之间,有一条宽约20公里,长约90公里的宽阔平坦通道,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延伸,阿拉山口市就坐落于此。

  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山口也是风口,阿拉山口因大风而闻名。追着风、触着风、乘着风,这座城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站在新时代的风口上,奋力前行。今天起,天山网推出阿拉山口系列报道第一篇:《改革开放四十年“风”舞阿拉山口》。

  阿拉山口铁路宽轨场。

  天山网阿拉山口讯(记者王晶晶张新军摄影报道)5月27日清晨,阿拉山口市,微风,推开窗,林间的鸟叫声,建筑工地打桩声,中欧班列的鸣笛声,奏响了这座口岸之城的活力乐章。

  漫步阿拉山口,随处可见风的印记,老楼房的大门外都有水泥墙当保护罩,老建筑物的窗户上都有上中下三个锁扣,每棵树都有三根木棍当作防风的支架。但是,当一条铁轨,载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了这个戈壁风口,带来了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也彻底改变了这个风口之城的命运,风不再是他们需要对抗的死敌,而是他们振翅飞翔的助力器。

  如今的阿拉山口,截至2017年末,累计过货达3.22亿吨,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羽翼渐丰的阿拉山口,一跃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和中国新疆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担负着国家向西开放,尤其是发展同中亚、西亚和欧洲国家贸易往来的重要任务。

  一条铁路

  5月25日,记者在阿拉山口气象台1956年的台站日志里,找到了最早出现在阿拉山口的人们的些许印记,日志的第一页写着:本台在6月26日,将气象仪器安装完毕,7月1日开始业务采集工作。风口这种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得这里的气象资料尤其重要。

  “听第一代山口的气象人说,他们从博乐市到山口只能坐马车,要走两天,采集数据时,要拽着院子正中间的草绳,否则七十公斤的小伙子随时可能被刮飞,那时的山口只有气象站和边防连两个单位。”阿拉山口气象台台长张金柱说。

  1990年,铁路来了。阿拉山口气象站的一排平房周围,聚集起了第一代山口的铁路工人。

  当年9月12日12时12分,当中苏两国铁路交通运输部的两位副部长同时扳紧各自铁路的最后一根螺栓,并互赠扳手后,我国兰新铁路西段与苏联土西铁路在阿拉山口站和德鲁日巴站之间胜利接轨,举世瞩目的第二座亚欧大陆桥全线贯通,海关等部门的人员来到阿拉山口。

  次年,阿拉山口开始开办临时货运。“那个时候,出口的是白糖,换回来的是化肥和球团矿,以物换物,没有现金交易,口岸也只对哈萨克斯坦有进出口贸易,全年的过货量只有16万吨。”阿拉山口铁路运转车间党支部书记阿扎提汉· 吐汉说,他是阿拉山口第一代铁路工人。

  看准了中亚市场的商机,1993年开始,全国各地的有进出口资质的贸易公司,纷纷来到阿拉山口开办分公司,一时间阿拉山口多了几百家公司,来这里考察生意的外地人特别多,随着市场经济的活跃,大家都对边贸生意跃跃欲试。

  废钢成了阿拉山口进口货物的主角,1998年,从陕西老家放弃教师身份,下海来阿拉山口经商的何海燕,做起了废钢、棉花的外贸生意。

  当时国家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了享受从获利年度起2年免征、3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待遇,以及与相邻国贸易征税优惠的政策,让阿拉山口的边境贸易异常红火。

  一座城

  边贸生意的红火,人流、物流、资金流涌入阿拉山口,也带动了阿拉山口口岸的建设。

  阿拉山口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承烈是这里的第一批建设者,在阿拉山口海关所在的位置上,他带着工人打下口岸规划建设的第一个木桩,当时的规划面积为4.29平方公里。今天阿拉山口所有的道路框架,火车站站前广场,都出自当年那一代人的规划。

  “当时的阿拉山口就是一张白纸,我的想法是规划最起码20年不落后。今天的阿拉山口,基础骨架健全,规划到位,2012年,口岸建市以后,也只是在原有规划基础上进行改建,骨架没变,这让我觉得特别欣慰。”李承烈说。

  虽然已经退休,但是把一生都献给阿拉山口的李承烈,舍不得离开口岸,他又参与了阿拉山口中心的建设,2017年,这个集办公、展馆和休闲为一体的一个大型城市综合体投入使用,这个中心里有3000平方米的城市展馆,而因为大风天气,围绕展馆周围,还专门为市民们设置了室内的800米徒步步道。

  走在这个室内步道上,室外的光线透过玻璃窗照射下来,为了丰富步道的体验感,分别设计了塑胶、石子、地板等不同质地的步道,成了阿拉山口市民工作之余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城市的建设,也改变了口岸城市气候的小环境。20多年来,每年两次大规模植树造林以及水库的建成,蒸发量增加,空气更加湿润,大风天也从曾经的一年中至少半年时间都在刮7级以上的大风,到最近几年的每年只有100天左右的大风天。

  一个黄金口岸

  阿拉山口因铁路而生,却不仅仅依存于铁路。

  2006年5月,尾浸里海,头衔天山,西起哈萨克斯坦境内的阿特劳,绵延2800多公里的中哈原油管道,从中国境内的阿拉山口破土而出。它是我国第一条跨境原油进口管道,2017年3月29日11时58分,随着掌声和欢呼声在中哈原油管道阿拉山口计量站内响起,在数十名中哈双方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中哈原油管道向我国输送原油累计1亿吨,成为我国首条进口量过亿吨的原油管道。

  自此,阿拉山口成为集铁路、公路、原油管道、航空运输“四位一体”的陆路口岸,也成为了新疆“由交通末端变对外开放前沿”的“黄金口岸”。

  2011年5月,阿拉山口再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成为新疆首个综合保税区。

  自2011年首列中欧班列——渝新欧经阿拉山口出关以来,郑新欧、汉新欧、蓉欧等中欧班列接踵而至,日夜穿梭。2018年5月27日,在繁忙的阿拉山口铁路换装车间里,通过中欧班列进口的粮食,将直接进入阿拉山口保税区内加工,加工成面粉,阿拉山口产的爱菊牌面粉,将面向国内外的市场销售。通过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出台优惠政策,提升服务水平,引来众多企业进驻,阿拉山口逐步从“过水不湿地”的通道经济模式转向多元化的口岸经济模式。

  从沙漠到草原、从陆地到海洋,丝绸之路上的阿拉山口,在新时代的重大历史机遇里,正在以蓬勃的发展势头践行着“一带一路”的倡议,一座亚欧大陆桥上的国际综合枢纽、“丝路带”上的口岸新城在新时代正迅速崛起。

  阿拉山口气象台保存的1956年和1964年的台站日志。

  阿拉山口气象台台长张金柱正在使用以前的测风仪测量风速。

  阿拉山口铁路运转车间党支部书记阿扎提汉· 吐汉,他是阿拉山口第一代铁路工人。

  阿拉山口铁路宽轨场。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