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培养管理工作纪实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05月30日 09:22

聚力打造脱贫攻坚生力军
——我市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培养管理工作纪实

记者 钱晓萍

  在高台县永进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探索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党组织带头人、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模式,成功带动该村28户105人脱贫。甘州区金王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协调各帮扶单位,争取基础设施建设帮扶资金200多万元,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肃南县大都麻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指导建成运营“藏乡电商第一村”淘宝店,实现了“山货进城”和“网货下乡”双向流通,为村民增收拓展了新渠道。据高台县统计,2017年以来,驻村帮扶干部帮助落实项目181个、帮扶资金223.4万元、解决问题1141件,实现238户673人脱贫,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39%……

  这是我市聚焦脱贫攻坚,发挥组织优势,聚力打造融得进去、沉得下来、派得上用场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取得成效的一个个缩影。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组织部把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使用作为抓党建促脱贫的有力抓手,坚持精准选派、精准培养、精准管理,深入推进精细精确精微“绣花式”扶贫,有效发挥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的生力军作用。

优选优育+精准对接确保精兵到一线

  立足全市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组织部门充分发挥干部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将干部培养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起来,先后两批选派165名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墩苗计划”“穗选计划”培养对象,到13个贫困乡镇和6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整合347名联村帮扶干部、大学生村官和乡镇包村干部组建工作队,并及时进行调整补充,着力配齐配强“工作队”整体力量。在人员选派上,坚持因村制宜,针对村级班子弱、基础设施差、产业发展慢、矛盾纠纷多等情况,精准选派党建、经济、农业、政法等部门干部到村任职,做到了因村派人、因村施策。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派出单位优势,立足村情户情实际,制定贫困村帮扶工作计划和“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积极配合村“两委”班子对接落实扶贫政策,帮助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强村级基层党组织,工作佳绩频传:山丹县圈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立足该村沿山冷凉气候适宜种植食用菌的实际,带领村社干部和村民代表多方考察,建成食用菌大棚110座,引进种植市场前景较好的香菇品种,种植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高台县红沙河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大学生村官赵江廷申请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项目补助资金15万元,组织实施村集体林草地开垦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5万元……

跟踪培养+精准培训确保队伍沉下去

  为使驻村帮扶工作队真正“驻”进百姓心里,帮出实际成效,市委组织部以“精准滴灌”的模式对下派干部进行针对性培养,在每批下派干部前都专门召开动员会议,由市委领导亲自提要求、教办法,引导他们积极转变角色、快速融入基层。按照市级示范、以县为主、分级负责的原则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突出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精准扶贫政策、产业培育、项目管理、基层组织建设等内容,聚焦“帮扶谁、帮什么、怎么帮”三个关键问题,分级分层、分批分次举办驻村帮扶工作队培训班35期、培训2184人次。突出实践锻炼,明确驻村帮扶工作队抓扶贫工作主责主业,全程参与建档立卡、规划制定、产业扶持、项目建设、政策宣讲等各个环节,切实在具体帮扶工作中锤炼党性、提升能力、磨炼作风。实施跟踪培养,建立“成长档案”,由组织部门定期调阅“民情日记”和“工作台账”,每季度开展1次座谈交流,及时了解掌握驻村干部思想、学习、工作、作风情况,并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疑释惑、帮助健康成长。

正向激励+精准管理确保作用发挥好

  在高台县红沙河村,54岁的驻村工作队队长蒋成江一心扑在脱贫工作上,已退休的妻子全力支持扶贫工作,自愿搬到村上为工作队当起了炊事员,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扶贫大嫂”,而夫妻俩“在其位、尽其责”的事迹也被当地群众交口称赞。

  我市扣紧压实驻村干部工作责任,下派时逐一签订目标责任书,立下脱贫攻坚“军令状”,做到不摘帽不脱钩、不脱贫不撤出。制定出台选派挂职干部管理办法、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力量整合和加强管理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驻村工作、考勤、公示公开等8项制度,层层明晰组织部门、帮扶办、扶贫办和乡镇的管理职责,形成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管理机制。结合“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的开展,市委组织部联合各县区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回访调研等方式,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到岗履职、吃住在村、纪律作风等情况开展全面督查,对作风不实、不守纪律的给予批评教育,对弄虚作假、失职失责、群众反映差者进行严肃处理,有效防止了“走读”“两头晃”问题。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按照“查、看、听、评、核”的方式,面向贫困户代表、村干部、乡镇包村干部进行述职测评,对驻村时间、履职情况、作风纪律等情况进行综合考量,切实考准考实驻村干部的履职表现,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累计选拔使用23名优秀驻村工作队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87名驻村工作队员得到提拔或重用。注重关心关爱驻村干部,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协调县、乡及时配套拨付工作经费,为工作队员食宿在村提供必要条件;严格落实驻村补助、年度体检、人身保险等政策待遇,消除驻村干部后顾之忧,确保其全身心投入驻村帮扶工作。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