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环保督察进行时 守护“绿色水塔”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05月30日 08:59

山丹军马场鸾鸟湖湖区

  □记者 张金芳 特约记者 陈文进

  浓荫遮盖的五月,行走在祁连山下,你总会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雪山与草原辉映,绿洲与戈壁共存,湖泊与湿地交融……

  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水是发展第一要素,发源于祁连山中段的黑河滋养了河西走廊中最大的绿洲城市--甘肃省张掖市,也使这个地处古丝绸之路的千年古城赢得了“金张掖”的美誉。

  为了保护好赖以生存的“绿色水塔”,从2017年开始,张掖市认真汲取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的沉痛教训,把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作为解决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最根本的措施,系统推进祁连山和黑河流域生态系统修复治理。

全面发力山水林田湖草整链推动

  5月26日,记者在肃南县皇城镇水磨沟矿井看到,以前的厂房等设施已拆除,曾经裸露的山体也经过覆土处理。肃南县国土局工作人介绍,县上对该矿进行了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围栏封育2569米,设置铅丝笼坝564.81立方米,人工种草112米。

  肃南县山水林田湖项目办副主任罗英文说:“祁连山国家杰自然保护区59.3%的面积位于肃南县境内,为了修复祁连山生态环境,2017年肃南县按照市上计划,全面启动了山水林田湖项目建设,共完成造林0.52万亩,封山育林10.83万亩。特别是在矿区拆掉地面建筑物后,复种了大面积的苗木来修复生态。”

  据了解,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规划实施祁连山水源涵养区浅山区植被恢复与保护、保护区农牧民搬迁、北部防风固沙生态综合治理等13个方面的78个建设项目,总投资52.6亿元。2017年,全市启动实施9个方面的58个子项目,开工建设56项,竣工13项。今年计划实施39个子项目,计划投资17.37亿元,已开工(复工)22项。截止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亿元。

  张掖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行动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山水林田湖项目整合了以往由国土、水务、林业、等部门负责的生态治理任务,按照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统筹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发挥出了生态环境修复的最大效益。

握指成拳构筑全域绿色生态走廊

  雨过天晴后,走上险峻秀美的焉支山,一道道山梁上郁郁葱葱。而在山坡另一边,成片的树苗与茂盛的草地交织在一起,正在茁壮成长。工作人员说,今年县上在焉支山周围新建了3000亩林地,目前栽种苗木工作已全部完成。

  为了形成生态环境治理修复聚集效应,张掖市着眼全域生态环境保护建,实施了祁连山国家公园、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纵深推进自然生态修复和大规模国土绿化,构筑绿色生态走廊。

  山丹林业局局长谭多相介绍说,焉支山属于祁连山生态保护的实验区,在焉支山周边适宜植树造林的区域植树,将形成祁连山核心保护区的生态屏障。特别是2017年以来,山丹县组织实施祁连山综合治理规划和祁连山水源涵养区植被恢复与保护工程,先后投资1.19亿元,在祁连山水源涵养区浅山区共完成人工造林4.5万亩,封山育林6.5亩,造林成活率达到85%以上。

  肃南县康乐镇耿永山是从祁连山核心区搬迁出来的牧民,他现在除了草场补贴外,还有一份年收入3万元的护林工作。从放牧到护林,耿永山的理解是:“虽然自己的经济收入少了,但是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家乡的绿水青山就会变成金山银山。”

  据了解,张掖市还将持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草原奖补政策、牧民定居工程、矿山整治关闭、生态恢复治理等措施,进一步巩固生态环境修复成效,促进全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

严守红线打造立体监控管理网络

  关停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探采矿项目117个;全市安装生态流量下泄监控设施71处;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149户群众全部搬出……

  一年多来,张掖市加快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了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张掖市进一步强化科技手段、创新工作方式,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在龙首二级水电站,记者看到电站中控室监控画面上最小下泄生态流量数据、影像清晰可见。甘肃电投河西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雷江逵说:“我们健全了电站管理制度,在电站泄水口加装了不受人为控制的闸门垫块,并将数据接入了张掖市水务局监控信息平台,实现了信息共享。”

  采访过程中,张掖市水务局副局长张文武介绍,张掖市生态保护监控信息平台,不仅包括水电站生态流量监控系统,还实现了对境内所有水库和重点河流流量、水质、入河排污口的实时监控。在张掖市环保局,在环保工作人员的演示下,记者看到“天眼”监测平台除了对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进行全方位监测外,还能对空气、水、土壤、声环境、辐射环境、机动车尾气、重点污染源进行实时监测。

  与此同时,张掖市建立健全了“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河长网络,靠实各级河长巡河治河责任。通过控源截污、疏浚清淤、清水补给等措施,彻底整治了甘州区东环路芦苇池、饮马河、东泉干渠、黄水沟4条城市黑臭水体;统筹开展山丹河污染水体治理,恢复了水清地绿、空气清新的城市环境;重点开展6个小流域综合治理,治理河道20.86公里,营造水保林6000多亩,恢复湿地植被480亩,使黑河、山丹河流域观测断面水质实现了由污变清的美丽嬗变。

  巍巍祁连,绵延千里。在青山碧水的映衬下,张掖——这座古丝之路重镇焕发出新时代的崭新光彩。守护好祁连“绿色水塔”,张掖市将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努力打造绿洲生态经济示范区和丝绸之路城市发展示范区。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