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绿了荒山 美了家乡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5月29日 17:06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在肃南县白泉门砂金矿区,昔日满目疮痍的景象已消逝在人们的视野里,取而代之的是平整覆土种树种草的绿化带和喷灌养护工程。随着“一廊两带六片区”生态示范工程建设的实施,白泉门生态修复片区迎来生机勃发的春天。

  白泉门砂金矿区位于肃南隆畅河及支流白泉河的河谷地带,从人工淘金到机械挖沙,造成沙坑遍布、垃圾成堆、河床受损严重。今年52岁的罗英文,1987年从部队转业后就来到肃南工作,他不仅亲眼目睹了砂金矿区的衰败及惨痕教训,而且参与见证了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全过程。

  肃南县国土局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办主任罗英文:“八十年代未九十年代初,它主要是大量采金者来河道两面采沙,把原来的地貌和生态都进行了破坏。”

  2017年2月,肃南县将白泉门砂金矿区列入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总投资6432万元,建设规模120公顷,确定该项目2个片区、7处治理点、区段进行矿山地质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实施废弃采坑、硐、探槽回填、建筑物拆除、河道清淤、覆土绿化、封育围栏工程。

  肃南县国土局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办主任罗英文:“建设工程就是河道整治、护堤修复加固、覆土平整种草种树。现在工程基本已接近尾声,在这一片整个栽了将近4万株树。”

  甘肃九州岩土公司项目负责人钟翔最前期我们对E区的采坑进行了回填,当地这个采坑面积宽为60米左右,长为200多米,深度为40米。当时利用了一个月时间,运用大型机械接近20台,回填土方30万方。

  在S213线肃南临泽界至县城段,道路两旁栽植的青海云杉、祁连圆柏、金叶榆及花灌木等各类苗木长势喜人,一个个富有层次感的景观绿化带呈现在人们眼前。

  按照市委、市政府“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规划的总体部署要求,肃南县将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与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修复相结合,与宜居宜游生态集镇建设相结合,统筹推进“一廊两带六片区”生态示范工程建设。

  “一廊”即S213线肃南临泽界至县城绿色长廊,总长度50公里,绿化面积2152亩,重点打造公路沿线造林地段和白银康乐至县城城区15处重点节点生态景观;“两带”即县城南北两山绿色景观林带,以绿养绿,见缝插绿,依山造景,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绿化景观带;“六片区”即白泉门生态修复片区和乡镇集镇集中绿化片区,目前,造林绿化任务已全部完成。

  肃南县环林局副局长王叁俊一廊两带六片区生态示范工程总投资5283万元,计划完成造林面积5600多亩。造林与造景相结合、乔灌花草相结合,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扩大绿地面积。(田泽国 张旭)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