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环保督察进行时 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农牧民:守望幸福生活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5月29日 11:02

  中国张掖网讯 张掖市将生态保护、移民搬迁、农牧民定居、草原奖补、公益林补助管护、精准扶贫、困难群众救助等7个方面的政策集成起来,有效破解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牧民搬迁难题,形成了鲜明的政策导向和强大的工作合力。目前,核心区149户484人已全部搬出,开始崭新的生活。

  这里是肃南县马蹄乡正南沟村,当地16户牧民已举家搬离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如今平整的土地上已冒出零星小草,正逐渐和周边郁郁葱葱的植被融为一体。村主任 秦学峰以生态管护员的新身份重新回到了熟悉的大山。他每天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巡山、记录,还有防火。

  肃南县马蹄乡正南沟村村主任 秦学峰:“这个主要是草原奖补资金,每亩17.3元,再就是人均3300元每平方米的补偿,再就是搬掉的每户一名生态管护员。”

  今年32岁的妥雪梅是康乐镇大草滩村牧民,一家五口人整体搬迁后在县城定居。她利用打工积累的经验,在县城经营着一家串串香香火锅店,年收入可达12万元。

  肃南县康乐镇大草滩村牧民妥雪梅:“到这儿对我们来说,交通也方便了,娃娃都在这里上学。过去我们住在后山里,看一趟娃娃也不容易,因为骑马走着哩,摩托啥的也不好走。”

  在坚持“党委政府引导,群众自觉自愿,政策措施保障,确保生活质量和收入水平提升”的原则下,我市打破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在政策集成创新方面大胆探索和实践,制定于法有据、合理合规、操作简便、约束有力、激励有效的搬迁方案,将搬迁政策措施宣传到每家每户,按政策兑现补偿损失。依托能人带动,加大对搬迁农牧民技能培训,引导更多的人参与第三产业,多渠道增加收入。

  肃南尧熬尔原生态文化传承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柯璀玲:“以一个部落一个单元,这样可以安置很多牧民,可以来这个地方就业,也可以对我们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有了比较好的一个契机。”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富达民族服饰工艺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杨海燕:“通过发展我们的手工产业,把搬迁牧民都吸收到这们公司里来。通过他们来制作手工艺品,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有了自己的收入,还可以对裕固族文化服饰有更深的了解。”

  我市通过采取一户确定一名护林员、一户培训一名实用技能人员、一户扶持一项持续增收项目、一户享受到一整套惠民政策的“四个一”措施,确保了农牧民搬得出、住得稳,生活有改善、发展有前景。目前,祁连山核心区95.5万亩草原全部禁牧,3.06万头只牲畜出售或转移到保护区外舍饲养殖,实现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核心区内无农牧民生产生活的目标。(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田泽国 张旭)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