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张掖山丹保护祁连山水源涵养区 荒山披上绿装(组图) 来源:中国甘肃网    2018年05月29日 10:01

焉支山周边植树造林现场

  中国甘肃网5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强励耘 文/图)张掖山丹焉支山,历史上隋炀帝曾在这里召见西域27国使臣,又被誉为万国博览会开启的地方。而在郁郁葱葱的焉支山周边还分布着大片荒山,如今,给这些适宜造林的荒山披上绿装,是山丹群众的愿景和行动。不过对于中牧集团山丹军马场公司副总经理陈海来说,他想的最多的是如何给马场生态减负。一加一减之间正好体现着张掖山丹对祁连山生态环保的思考。

  张掖山丹林业局局长谭多相表示,焉支山属于祁连山生态保护的实验区,在焉支山周边适宜植树造林的区域植树,将形成祁连山核心保护区的生态屏障。特别是2017年以来,山丹县组织实施祁连山综合治理规划和祁连山水源涵养区植被恢复与保护工程,先后投资1.19亿元,在祁连山水源涵养区浅山区共完成人工造林4.5万亩,封山育林6.5亩,造林成活率达到85%以上。

焉支山周边通过封山育林,草木草地植被逐渐恢复

  记者了解到,焉支山周边的3000亩新造林地就是山丹县人工造林4.5万亩的一个片区,这里新栽的云杉长势良好。

  谭多相说,山丹在植树的地点上有严格要求,首先要气候条件好适宜树木生长,而不是为了玩完任务随便找个地方植树。同时,山丹县的植树也实现了双赢,通过植树带动周边2000多名群众参与务工,累计收入达到800万元。

停业整顿的旅游项目

  同样处于祁连山水源涵养区,中牧集团山丹马场副总经理陈海想的最多的是为马场做减法。

  初夏的山丹马场草木新绿,野花点缀。由于地处实验区的旅游项目还在严格按照要求整改中,前来观光的旅游并不多。

  陈海说,处于整改区的旅游项目他们按照国家要求严格整改,而从祁连山生态保护的长远规划来看,山丹军马场必须走“两低”“两高”的生态之路。“两低”是密度低,容量低,也就是今后要不断降低马场环境承载压力。“两高”则是高自然和高文化。高自然要求保护马场的原生态。而要保护原生态,持续为军马场环境承载减压,唯一的出路就是挖掘山丹马场的历史文化价值,从外围开发来不断提升马场文化品牌,以更高的附加值代替粗放经营。

山丹马场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