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临泽县“三变+”模式 打造“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 来源:每日甘肃网    2018年05月29日 09:07

  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临泽县被确定为我省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县以来,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同步推进,已探索开展“三变”+戈壁农业、“三变”+特色产业、“三变”+乡村旅游、“三变”+精准扶贫等模式。目前,临泽县参与“三变”改革入股土地3.24万亩,龙头企业和合作社30家,连接农户3672户,实现收益分红255.4万元,户均实现增收1.5万元左右。

   “死资源”变“活资产”激发村庄新活力

  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地处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景区出口处,具有发展旅游业的先天优势,通过“三变”+乡村旅游的发展新路子,加快了富民强村和脱贫攻坚的步伐。

  南台村有村民440户,1436人,耕地面积4179亩。南台村将景区内属于村集体的820亩土地入股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用于景区服务设施建设,村集体每年分红37.6万元,用于缴纳全村群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发放60岁以上到龄老人生活补贴;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统一收回景区西入口69亩土地,村集体和张掖丹霞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生态停车场和特色商品经营区;按照“保底(400元)+分红(100元)+二次分红(3年后提取10%利润)”的模式。

  南台村梨园新村。

  “今年,我们动员群众将张肃公路以南的土地入股丹霞农民土地专业合作社,计划发展500亩玫瑰观赏园、500亩休闲采摘园、400亩丹霞花海项目和其他经济作物900亩,民众入股的积极性都很高。”南台村村委会主任岩学峰介绍说。

  此外,该村按照“公司+农户”的模式,与三北、禾丰等制种公司合作,发展玉米制种1608亩,使全村土地资源都变成了不断增值的“活资产”。

   农民变成股东乐享发展红利

  过去,这里的农户收入仅依靠农业生产;现在,村庄变成了景区,农舍变成了旅馆、客栈,村民也成了导游,村民入股旅游公司、合作社参与经营,摇身一变都成了股东。

  李永超是该村农业观光合作社的股东之一。当初自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入股1000元,年底分红由最初的200元逐步增加到现在的508元,李永超入股的信心更足了。

  “之前入股的本金早就收回来了,看着这么高的分红,去年我在胜景文化旅游发展公司入股3万元。现在又把土地入股到村里经营,这收入肯定年年往上涨。”李永超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2017年,南台村动员230户农户入股930万元成立张掖胜景文化旅游发展公司,经营管理景区西入口生态停车场和特色商品经营区,实现分红逾33万元。同时,引导村民参与旅游经营开发,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成了丰富旅游业态、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的发展优势。目前,全村440户农户中,经营旅游客栈、宾馆、农家乐的达110户,参与旅游服务的从业人员达1033人,旅游收入占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达80%。

  在南台村的示范带动下,临泽县确定“一区八村”试点,探索出“‘三变’+戈壁农业”、“‘三变’+特色产业”、“‘三变’+乡村旅游”等6种改革模式和9个试点项目,盘活了各类资源,让民众尽享改革红利。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