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守护祁连山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18年05月29日 09:07

  山丹县大黄山自然保护区周边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已全面完成,并进行了弃渣堆整平等工作。

  肃南县白泉门砂石料场,目前已平整场地1.8万平方米,全面完成植树绿化任务。图为该砂石料场环境整治前后对比照。本报记者 金鑫

  千百年来,作为中国西北生态安全重要屏障的祁连山,以其宽广的胸怀、丰富的物产,拥抱和哺育了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祁连山涵养的水源是甘肃河西五市及内蒙古、青海部分地区500多万群众赖以生存的生命线。

  近些年来,大规模的人类活动,逐渐侵蚀了这座“母亲山”,以致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地表塌陷……去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知耻后勇,举一反三,直面矛盾,一系列综合性、系统性、科学性的修复保护措施,正在或已经实施开来……

  守护祁连山,甘肃在行动。

  本报记者 金鑫

  搬迁记

  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明确,核心区禁止任何人类活动。

  根据国务院研究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和保护修复工作会议纪要的总体要求及全省的安排部署,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肃南段的149户牧民,需全部搬迁。

  “就算舍不得,那也得搬……”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镇德合隆村牧民兰永胜说。

  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近6成区域在肃南县境内,兰永胜家所在的位置,正处于保护区的核心区。

  搬出祁连山,出路在何方?

  落实每人1.5万元生产生活方式转变一次性补助资金;

  制定出台每户5至10万元后续产业发展三年贴息贷款政策;

  从搬迁牧民中择优选聘115名生态管护员,按照每人每年3万元发放生态管护费;

  为搬迁牧民分9期开展以生态管护、种植养殖、旅游服务和特色产业开发为主要内容的劳动技能培训,确保每人熟练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

  ……

  肃南县在加快祁连山生态整治修复的同时,一项项为民着想、切合实际的搬迁举措,保证了涉及牧民“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

  搬迁前,兰永胜最担心今后的生活来源。现在,家里5103亩核心区草场全部退出,已落实搬迁补偿资金33万多元,并且每年还享受着草原禁牧补贴资金9.8万余元。

  搬迁后,兰永胜从事了苗木种植工作,在该县白庄子、喇嘛坪、海牙沟等地租赁耕地110亩、育苗3万株。

  现如今,和兰永胜一样,在祁连山保护区肃南段的149户484名牧民,已全部从核心区迁出,其中被确定为生态管护员的有118人、在保护区外从事舍饲养殖和贩销的有53人、从事旅游及个体经营的有25人、就近就地务工的有44人、外出务工的有34人……搬迁后的牧民,基本解决了转产就业的问题,实现了安居乐业。

  “离开,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作为世居于此的牧民,兰永胜比别人更懂得保护祁连山生态的重要性。

  修复记

  5月的祁连山,雨雪纷飞。

  随着汽车一点点深入祁连山腹地,车窗外公路两侧的山坡上,一排排新栽植的圆柏、云杉昂然挺立、错落有致,焕发着蓬勃生机。

  目前,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甘肃张掖段内的117项探采矿项目全部关停,通过栽树种草,让原本灰灰冷冷的厂区和因开采裸露的地表,重新披上了“绿装”。

  张掖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杨树林告诉记者,今年,张掖市全力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修复和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的“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对南部祁连山水源涵养区、中部黑河流域和通道走廊沿线,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在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中,有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对保护区内水利水电的整改与规范,除关闭退出外,保护区内目前允许保留的水电站,必须要建立科学有效的生态流量下泄保障措施。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