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甘肃张掖:“一园三带”构筑绿色生态走廊 来源:中国发展网    2018年05月29日 09:0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朱永先 记者 王斌

  “张掖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甘肃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集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高质量完成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现场整治和黑河湿地保护区卫星遥感监测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着眼提升全域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水平,精心谋划实施祁连山国家公园、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纵深推进自然生态修复和大规模国土绿化,着力构筑绿色美丽生态走廊。”在日前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的中央驻甘和省属媒体赴武威市、张掖市集中采访活动期间,张掖市环保局局长马成如是表示。

  马成说,在“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的推进中,张掖市立足“五个坚持”,从构建环境保护发展协调推进、提升全域生态环境建设水平、政府和社会共同参与、打造示范样板以及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等方面合力推进。

  在构建保护发展协调推进格局方面。张掖市自觉把系统治理修复祁连山和黑河湿地生态环境、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最直接最现实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放在事关张掖生存与发展、事关河西走廊生存与发展、事关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通道建设的战略高度上充分认识、深刻把握,高标准编制“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规划(2018—2020年),将利用3年时间,投资55亿元完成200万亩生态示范工程建设,对南部祁连山水源涵养区、中部黑河流域和通道走廊沿线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推动形成生态建设与经济转型良好互动的可持续发展格局。

  在提升全域生态环境建设水平方面。一是着眼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祁连山国家公园”。重点围绕祁连山水源涵养区重要水源地、林缘区弃耕地和疏林地、灌木林地,持续实施矿山生态环境受损区、“三化”草地生态修复治理,大力推进高山林草植被保护恢复和草原植被保护建设,完成营造林30万亩,修复“三化”草地120万亩,逐步把荒山变成绿岭、把山区变成景区,把破坏的生态恢复起来。二是着眼加强流域综合治理,建设“黑河生态带”。重点围绕黑河沿岸甘州、临泽、高台三县区长约110公里的区域及其他支流区域,实施道路林网、水系林网、农田林网、水源涵养林建设,开展绿洲过渡带和中度沙化区固沙压沙和人工造林,营造生态经济复合林20万亩,形成复合型生态廊道。三是着眼构建绿色发展通道,建设“交通大林带”。重点围绕兰新高铁、连霍高速张掖段长约200公里的区域及其他国省道、通乡通村道路,以建设绿色通道大林带、特色经济林产业带和苗木花卉产业基地为目标,营造生态经济复合林20万亩,形成防护功能完备的绿色长廊。四是着眼提升城市生态品位,建设“城市绿化带”。重点围绕市、县区中心城区、城市郊区、城市出入口及车站广场、新老城区结合部、城乡结合部等区域,新建扩建城市生态景观林,扩充增加小游园及街头绿地,新增绿化面积10万亩,形成山、水、城、林交融的绿色空间,构筑城市森林生态景观带。

  “至目前,‘一园三带’已分别完成人工造林10.7万亩、4.3万亩、3.4万亩和2.4万亩。”马成介绍说。

  在政府社会共同参与强势推进方面。站也是积极探索建立“公共财政投入为基础、重点林业生态项目为支撑、市场主体广泛参与”的多渠道投资机制,各级政府统筹安排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林业贴息贷款和农业综合开发等相关资金7.4亿元,配套公共财政资金2.1亿元,重点保障“一园三带”示范工程建设。投入5.5亿元资金参与示范工程建设,有效激发了非公有制经济主体在造林绿化中的积极性;坚持工程造林与全民义务植树相结合,一方面,充分发挥专业造林队伍在人才、技术、管理、设备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择优确定35家国有林场、专业绿化公司,开展专业化造林10万亩。另一方面,坚持党政机关示范带头、各行各业积极响应、适龄公民全员参与,开展大规模义务植树活动,今年全市动员干部群众69万人次,开展义务植树3.6万亩、800多万株,占当年计划的101%,成为近年来参与人数最多、区域面积最广、推进力度最大的一次义务植树活动;将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沙化土地封禁保护等生态项目重点向“一园三带”建设区域倾斜,三年内完成营造林80万亩,将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4.8%,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9.7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高到50.34平方米,村庄(含建制镇)绿化率达到50%以上;对不适宜植树造林的区域,采取禁牧封育、森林抚育、补播改良等措施,加强生态修复治理,使草原植被盖度提高到48.89%,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发展。至目前,已完成营造林22.5万亩。

  在打造生态环境建设示范样板方面。一是做到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并重。围绕“一园三带”重点区域集中连片建设特色经济林,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和生态型经济,促进生态建设与富民产业有机融合。今年以来,共营造枸杞、优质梨、油用牡丹、酿酒葡萄等经济林4.4万亩,占当年计划的111%;经济林提质增效4.7成亩,占计划的118%。二是做到绿化造林与美化造景并重。以扩绿、增绿、添景为核心,遵循规划建绿、拆违植绿、退建还绿、破硬复绿、见缝插绿“五绿”原则,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适种,“高大密多厚彩”配置树种,多树种搭配、乔灌草结合、多色彩组合,新建扩建城市生态景观林,改造提升现有绿地景观,将“点、线、面”有机串联为一体,既增加国土绿化面积,又打造点上成景、线上成荫、面上成片的生态景观。三是做到高质量建设与常态化管护并重。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将土地平整、组织施工、苗木调运、管网铺设、换土栽植等各环节责任细化到岗、落实到人,按照统一标准、统一组织、统一施工、统一管理、统一验收“五统一”要求,先期组织平整土地20余万亩、换土840万方、铺设灌水管网1000多公里,为今年工程建设奠定扎实基础,力求保栽保活保存。坚持造林与管护并举,建立造林绿化目标责任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工程招投标、营造林质量责任追究、工程监理“三项制度”和造林检查验收、任务通报、评比奖励“三项措施”,财政列支管护经费,加强苗木养护和日常巡查监管,确保栽植一片、成活一片、绿化一片。

  在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方面。注重把整改整治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谋划实施“一园三带”示范建设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生态文明理念及时转化为加强环境保护的强大动力,着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实行“河长制”,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示范创建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积极推行畜禽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促进区域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让良好环境成为最普惠的公共产品和民生福祉。2016年全市绿色发展指数、生态保护指数和公共满意程度均位居甘肃全省市州第3位;2017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8天,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95,全省市州排名从第6位上升到第1位;将“一园三带”建设与保障改善民生统筹谋划,把现有草原、湿地、林地管护岗位统一归并为生态公益岗位,优先安排原住居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事生态管护和监测工作,先后从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搬迁的149户农牧民中每户选聘1名护林员、从全市选聘115名兼职湿地资源管护员,每人每年发放1-3万元的劳务费,对祁连山和黑河湿地生态环境进行常态化巡查,实现加强生态环境日常监管与扶持群众脱贫致富的双赢;围绕“一园三带”建设,积极打造黑河流域优势林果产业带和沿山冷凉区特色林果产业片,规划三年新增以优质林果、木本油料、木本药材等为主的特色经济林12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26万亩,使基地总面积达到72万亩,为壮大特色林业经济奠定基础。同时,通过发展农林产品精深加工业促进生态工业结构优化,实现发展方式根本转变、生态经济快速发展。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