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甘肃张掖:祁连山核心区搬迁工作完成 95万亩草原全部禁牧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5月28日 10:09

  原标题:甘肃张掖:祁连山核心区搬迁工作完成95万亩草原全部禁牧

  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肃南段)

  新华网兰州5月26日电(常瑞芳周啸天)截至目前,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甘肃省张掖段核心区149户484位农牧民已全部搬出,3.06万头只牲畜全部出售或转移到保护区外舍饲养殖。

  据悉,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9.3%的面积位于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长期以来,核心区内农牧民生产生活对生态系统的人为扰动成为祁连山生态保护的一大难题。为了推进现有居民的搬迁工作,在前期调查掌握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人口分布、家庭组成、草原耕地承包面积等情况的基础上,肃南县制定了《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肃南段)核心区农牧民搬迁工作方案》,借助县级领导、部门及乡镇主要负责人联系帮扶工作机制,全面完成核心区内149户农牧民搬迁及房屋拆迁工作,95.5万亩草原全部禁牧。

  为解决搬迁群众合理诉求和现实困难,肃南县户均发放房屋拆迁补偿费23万元、住房补助3.5万元、生产生活方式转变补助4.8万元、禁牧补助5.63万元,对暂未购房的拆迁户每月发放1000元的过渡安置费。目前,已有142户拥有水电暖等设施齐全的住房。

  同时,为保障和扶持农牧民转产增收,肃南县政府每户选聘1名护林员并发放年收入3万元管护费;每户免费培训一名掌握养殖技术、旅游服务、建筑建材或其他方面的技能人员;实施“一户一策”增收帮扶行动计划,确保每户有1项持续增收项目。

  据统计,目前核心区搬迁农牧民就业转产人数达270人,占全部劳动力317人的85.2%。其中,149人确定为生态管护员、53人在保护区外从事舍饲养殖和牲畜贩销、27人从事旅游及个体经营、41人就地就近或外出务工。经测算,农牧民迁出前人均可支配收入19398元,迁出后可达到20145元,比迁出前增加747元。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