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最美奋斗者 张掖肃南裕固族服饰助农致富成“最炫民族风”(组图) 来源:中国甘肃网    2018年05月27日 09:48

  裕固族民族服饰和民俗产品

  中国甘肃网5月25日讯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强励耘 文/图) 5月25日,张掖肃南裕固族服饰博物馆,杨海燕指着一件蓝色的裕固族服饰说:“这件裕固族服饰是我奶奶亲手为我制做的嫁妆,这些年来我一直视这件衣服为珍宝,期待这门民族手艺一直传承下去!”。

  杨海燕还有一个身份是张掖市肃南县富达民族服饰公司(以下简称:富达服饰)董事长,她所从事的职业是裕固族服饰开发与传承。杨海燕说,想要了解一个民族,服饰就是一个最好的符号。裕固族是一个多姿多彩的民族,在历史上作为游牧民族,裕固族也分为若干部落,每个部落在服饰上也有着细微差别,研究服饰历史也就是在研究裕固族的历史。

  杨海燕介绍自己的嫁妆

  走进杨海燕公司的陈列厅,一种最炫民族风扑面而来。杨海燕说,裕固族服饰帽子很特别,就是大家经常说的“小红帽”,而裕固族服饰由于是放牧民族穿着,所以在裁剪方面比较宽松。不过现代人更期待苗条好看,所以她们在裕固族服饰传统基础上又做了收腰处理,特别是女性穿着之后会更显身段。

  如今,杨海燕的公司已小有规模,在民族服饰加工的同时,培养裕固族服饰传承人,也是杨海燕的日常工作。杨海燕说,她的公司管理比较宽松,随着越来越多的祁连山生态移民从核心生态区搬出,这些群众的就业问题也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而民族服饰的制作技艺会为女同胞提供稳定的工作岗位。如果女同胞家里有事完全可以不用来公司,只要在家中计件加工就可以,这样也符合刚从牧区搬出女性的个性。

  肃南裕固族服饰博物馆展出的服饰

  安雪梅是富达服饰的工艺技师,两年前,她还是大河乡的牧民。安雪梅说,她只有小学文化程度,干别的工作有些吃力。不过作为牧民,她从小学习过裕固族刺绣,有了这门技艺她走进富达服饰并接受系统培训后上岗,现在她可以在公司上班也可以在家做计件工作,每月大概有2500元的收入,这让她非常满意。

  杨海燕说,她的梦想就是将裕固族服饰这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让更多人透过这美丽的服饰了解裕固文化,走进裕固人家。目前她和政府合作每年都要举办裕固族服饰制作技艺培训班,让更多的裕固族女性通过了解民族服饰来走上就业岗位。

  安雪梅在制作配饰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