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甘肃肃南牧民生态“乔迁”:舞出梦想 收获希望 来源:丝路明珠网    2018年05月26日 17:45

  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综观我国的生态文明史和社会发展史,祁连山都具有特殊而重要的生态地位和战略意义。

  肃南牧民搬迁点全景

  肃南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北前沿、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一线,是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裕固族自治县,县域东西长650公里,南北宽120-200公里,总面积2.4万平方公里,占祁连山北麓总面积的75%,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9.3%的面积位于肃南县境内。

  在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中,肃南县把农牧民搬迁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核心区搬迁扎实稳步推进并取得显著成效。其中核心区149户、484人已全部搬出,拆除房屋及生产设施等地面附属物3.61万平方米,拆除区域已全部平整覆土,恢复植被正在实施,3.06万头只牲畜已于2017年10月底前全部出售。

  告别放牧,收获希望

  在肃南县康乐镇德合隆村,牧民兰永胜是众多搬迁户中的一员,他家里共有3口人,以前家里共有草原5103亩,全部属于禁牧面积。从禁牧区搬迁之后,兰永胜便结束了自己的放牧生活,在就业安置中被聘为生态管护员,现主要从事苗木种植,在白庄子、喇嘛坪、海牙沟等地租赁耕地110亩,新建库房1座,于今年5月初从青海大通购到了适合在肃南县种植培育的云杉苗,共育苗30亩,约3万株。

  牧民兰永胜种植云杉苗

  兰永胜说:“搬下来后,起初有点不习惯,但是政策特别好,再加上我做的这个事情前景也好,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相信以后会更好。”

  除了工作的收入以外,他还将收益搬迁补偿资金334315.2元,每年享受草原禁牧补助资金98391.93元,养殖牲畜已全部出售。

  回归牧场,舞出梦想

  文艺小分队正在排练

  在肃南县康乐镇冰沟丹霞大酒店,一组富有活力的年轻人正在为6月份即将演出的裕固族风情走廊节会的演出刻苦排练。

  文艺小分队负责人耿玉东

  据文艺小分队负责人耿玉东介绍,他们这个文艺小分队叫“尧熬尔梦”,是今年4月2日刚刚组建的。他和父亲去年10月从康乐镇大草滩村禁牧区搬迁下来,父亲主要从事舍饲养殖,已租赁草原养殖牦牛、马等牲畜40多头。自己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搬迁下来以后,萌生一个想法,就是组建一只演出队伍,刚好得到了裕固族风情走廊管委会的大力支持,管委会提供音响设备和舞台场地,并且给包括耿玉东在内的12名演出人员发放工资,支持他们重新就业,通过舞台实现梦想。

  在排练队伍中,美丽女孩安娜跳的最为认真。她也是从康乐镇禁牧区搬迁下来的牧民之一,作为裕固族的孩子,从小就能歌善舞,在这里跳舞,是她的一次就业机会,更是她的兴趣所在。

  文艺小分队组员安娜

  安娜对于禁牧区搬迁有自己的认识:“作为祁连山的牧民,尽管向往放牧生活,但是还要保护祁连山。从大山里走出来,通过学习,又去牧场舞蹈,这也是一种回归牧场更特殊的生活。”

  目前,肃南县积极引导搬迁牧民就业转产,对搬迁出的牧民分类施策开展就业引导。149户484人中已确定生态管护员118人、在保护区外从事舍饲养殖和贩销的牧民53人、从事旅游及个体经营牧民25人、就近就地务工牧的牧民44人、外出务工牧民34人,已实现就业人数达274人,占全部劳动力332人的82.5%,基本解决了搬迁后转产就业的问题。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