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祁连山环保整改:肃南众手播青绿 美景入画来 来源:每日甘肃网    2018年05月26日 17:44

  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行驶在张肃公路上,车窗外公路两侧、山坡上,一排排新栽植的圆柏、云杉、白榆昂然挺立,错落有致,焕发出蓬勃生机;一棵棵云杉青翠欲滴,彰显着无限生机与活力。

  白泉门砂石料场位于距离肃南县城18-21公里处,是G213线甘肃肃南至青海祁连二级公路建设项目临时料场,处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矿区内无序开采砂金、砂石,形成多处大规模采坑和废石弃渣堆,挤压堵塞河道,导致河流频繁改道,部分山体边坡崩塌滑坡,对周边及下游地带的水域环境、生态环境构成严重危害。被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移交问题以来,该项目列入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治理,至目前,已平整场地1.8万平方米,拆除空心砖房5间90平方米、彩钢板房2间40平方米,撤离设施设备1套,清理弃料4万立方米,平整河道280米,分类堆放沙石料0.6万立方米,清理平整80、90年代私采乱挖遗留的砂石料堆,完成项目区域覆土,并全面完成植树绿化任务,完成恢复。

  据肃南县国土资源局罗文英介绍,该工程建设期为3年,第一年完成土建工程,第二年生态工程效果凸显,第三年达到生态环境修复和恢复。治理恢复完成后,定期对治理效果进行监测,精心管理,杜绝再次破坏。

  和白泉门砂石料场一样,肃南县九个泉选矿厂也是地处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因经营企业资金匮乏等原因一直未能正常生产,于2012年11月14日关闭至今。通过申报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进行生态恢复综合治理。2017年8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工程进入收尾阶段,沟谷地带完成平整绿化,与周围地貌基本一致,治理区域作为育苗基地,种植青海云杉,既可以移植出售带来经济效益,又提高了矿区内的生态效益。

  这些,也只是肃南县实施“一廊两带六片区”生态示范工程的一个缩影。

  肃南县将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与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修复相结合,计划总投资5283万元,统筹推进“一廊两带六片区”生态工程,“一廊”是指康乐迎宾门至县城绿色廊道绿化工程,工程区域为康乐镇至县城公路交通干线和河道周边,总长度60公里,拟打造富有层次感的景观绿化带。同时,在绿色长廊上还将设计15处重点节点景观,主要以色带、盆景、主题绿雕为主,届时将建成富有色彩的小游园、休憩地景观,为绿色长廊增添色彩。“两带”是指县城南北两山绿色林带;“六片区”则分别是指白泉门生态修复片区、红湾寺镇、皇城、马蹄、明花、祁丰集镇集中绿化片区。

  “我们要力争用两至三年时间,到2020年完成造林2万亩以上,把肃南建成春花浪漫,秋花绚丽,四季常青的美丽肃南。”罗文英说。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