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张掖市祁连山生态治理初见成效 来源:西部商报    2018年05月26日 17:42

  西部商报讯首席记者 唐学仁 千百年来,祁连雪水的交融循环,滋养了河西走廊数百万民众繁衍生息,一山一水交相辉映,构建起了我国西部生态的安全屏障。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类对大自然无序索取加剧,这里的生态警钟频频敲响!

  2016年11月以来,随着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环境保护的督察,祁连山生态问题再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面对问题,张掖市痛定思痛,采取一系列铁腕整改措施,开启了祁连山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生态治理,祁连山也由此进入“最安静”的时期。

  加强了生态流量的下泄管控

  在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中,有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对保护区内水利水电项目的整改与规范,除关闭退出外,实验区内目前允许保留的水电站,必须要建立科学有效的生态流量下泄保障措施。

  5月24日,站在张掖龙首二级水电站泄水台上,甘肃电投河西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雷江逵告诉记者,生态流量是水电站在运营中必须要保证的河道生态用水的最低量。雷江逵说:“以前我们思想上不重视,制度上也不完善,对下泄生态水没有量的概念,只要保证河道里有水就行。”现在,张掖市在水电站整改中,通过加装不受人为控制的闸门垫块、在线视频监控、流量计量监管、流量预警监测等多种方式,加强了生态流量的下泄管控。

  建设水生态保护监控信息平台

  据张掖市水务局建设管理科科长韩延亮介绍,在整改中,每一个水电站都根据计算,核定了主汛期、枯水期的最低生态流量,可以看到它现在的实时发流量,如果低于,就会报警,现在所有水电站,市上都完成了数据动态监控。

  不仅如此,张掖市水务局正在建设的水生态保护监控信息平台,不仅包括水电站生态流量监控系统,还有境内所有水库的管理监控,以及对重点河流流量、水质、入河排污口的实时监控等多项板块,未来,还将纳入手机应用服务,以此来达到全方位的对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水电站的生态长效监管,最终实现生态的有效恢复。

  投巨资打造环保型企业

  和雷江逵的讲述相似,张掖市巨龙铁合金公司总经理闻斌也承认了在整改前对环保问题的漠视。去年在当地政府勒令公司停产整顿后,这家企业投资1150万元,从生产车间矿热炉冶炼烟气排放控制、上料系统扬尘控制等12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整改和改造。

  巨龙公司总经理闻斌说,当时,环保事发后,公司停产、他和管理层受到严厉处理。面对问题,他们从抵触到理解,最后发现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做环保型企业。之后,公司通过招标引进拥有先进科技的环保公司来为公司做环保配套设施。经过近一年改造,他们公司经环保监管部门验收排放达标,恢复了生产。闻斌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环保设备实时开启,同时单位的环保数据也通过监控系统直接进入生态环境部门数据库,生态环境部门可以实时监控确保排放达标。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