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行 中国最大寿竹海百里竹海6月开园 内藏唐代荔枝古驿道 来源:华龙网    2018年05月26日 11:52

  华龙网5月26日10时讯(记者 刘雪琴 见习 记者冉桐)五月的竹海清波绰约铺天盖地。说起竹海,大家能想到的一般是四川的蜀南竹海,浙江的安吉竹海。但在网红城市重庆市的梁平区,还隐藏着一个拥有35万亩成片竹林和国内最大寿竹海的百里竹海。

  今年6月,全新升级的梁平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将揭开神秘面纱,与游客正式见面。“行千里,致广大”,竹韵悠扬的百里竹海即将唱响“山城重庆美丽之地”,不仅让游客感受到诗和远方,还真正让竹海百姓生活更美好。

  百里竹海。梁平区旅发委供图华龙网发

   西部最大竹海藏身梁平

   “竹子基因库”内藏荔枝古驿道

  重庆梁平百里竹海位于梁平西北部,距离重庆主城仅需90分钟车程。百里竹海景区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有着“中国寿竹之乡”的美誉,包括白夹竹、寿竹、楠竹等37个竹类品种,还有绿竿花黔竹、黑水竹等珍惜竹种。

  其中,绿竿花黔竹,竹类资料图谱上甚至没有记载。我国竹子分类学权威、四川大学教授易同培确认,是梁平的一种特产竹种,为其命名为绿竿花黔竹,经重庆市科委“验明正身”后,确定为全国首次发现。此外,神奇的黑水竹会变色,当年生竿淡绿色,次年变为紫黑色,老竿呈漆黑色,发亮。苦竹则能驱蚊,老百姓都爱摘上几支放在家中。由于竹类品种之多和优质竹蓄积量之大,因此百里竹海被誉为“竹类博物馆”和“竹子基因库”,同时也是全国现有五大竹海景区中寿竹面积最大的竹海景区。

  更让人惊奇的是,百里竹海内还完整保存着一条古驿道。这条古驿道由青石板砌成,坡度缓的地方还可跑马,在历史上被称为“荔枝古道”,“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相传唐玄宗为了满足最宠爱的妃子杨玉环喜食荔枝的需要,下令自四川涪州(现重庆涪陵)置专驿直通长安。

  百里竹海晨辉。梁平区旅发委供图华龙网发

  五年打造百里竹海

   试开放3天引来十万人围观

  如此优势的自然资源,多年来却一直默默无闻。2017年,梁平区委区政府提出,要打造百里竹海,将这颗深山中的“明珠”推向游客。从建设初期,梁平区委书记杨晓云就表示,打造百里竹海,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百里竹海打造成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示范基地。”

  思路已定,基建先行。“先解决基础建设,道路通后,就对老百姓开放。”杨晓云曾在调研百里竹海时提出,“百里竹海按照五年规划、三期建设、逐步呈现的建设时序,朝着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方向努力。”

  2017年2月,梁平区安胜乡井坝村2组通往百里竹海的狭窄公路两旁,在施工人员的指挥下,4台挖掘机不停地开挖泥土,打通了百里竹海旅游快速通道的最后瓶颈段工程。昔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乡村公路,终于变成了双向柏油路。

  道路通了,前来游玩的人自然就多了。2018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百里竹海景区对外试运行。“三天试运行期间,百里竹海的游客接待量突破了10万人次!”梁平区竹山镇党委书记杨颂兴奋地告诉记者,“这证明我们的建设和开发思路是正确的。”

  百里竹海观音洞景区。梁平区旅发委供图华龙网发

  竹香引得游人来

   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随着百里竹海的建设,慕名前来避暑纳凉的游客逐渐增多,曾经靠竹子吃饭的农民们,在政府的扶持下,纷纷在家里开起了竹家乐,严明兴,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竹制的房屋结构、休闲娱乐室、竹制卫生间、灯饰花篮、竹灯,走进严明兴经营的这家名为“竹香园”的竹家乐里,处处都能看到以“竹”为核心的装饰风格。

  严明兴今年66岁,一辈子都靠竹子吃饭。在以前,严明兴是一名专做竹制品的手艺人,“以前农闲时就腰上别着篾刀,到山下去到处帮人打竹床、做席子、编竹篓……一年看天吃饭,运气好的时候,也能挣上几万块钱。”严明兴说。2017年,镇上号召大家开农家乐。看着日益增多的游客,严明兴老两口动心了,“叫上女儿做饭,女婿管经营,我们就做服务嘛。”

  凭借会竹编的技能,从2017年7月起,严明兴就买来6、7吨竹子,对家里的老房子进行改造,昔日的老房子,变成了一栋别有风情的竹楼,娱乐室、卫生间、活动厅,甚至竹篾编的吊灯,每一个地方,都是老严自己一手一脚打造。女儿则进了镇政府开办的免费餐饮培训班,专门学习农家菜烹饪。

  2017年10月1日,“竹香园”开业了。开业当天就迎来了十多桌客人。“我们店里的蔬菜都是自己种的,实惠卫生干净,鲜竹笋、竹笋鸡、竹笋炖腊猪脚,这些特色菜游客都喜欢得很。”严明兴妻子高兴的说,“现在正要迎来避暑旺季,一年忙活这几个月,收入也不错,一家人都干得很开心。”今年4月,老严一家单月毛收入达4万元,日子有了盼头。

  在竹山镇,像“竹香园”这样的竹家乐有50余家,已经开业的有35家。“我们还要进一步扩大老百姓的视野,带他们去重庆万盛经开区、云阳、奉节等做民宿和农家乐有经验的地方去学习考察,让竹家乐成为竹海游客吃喝玩乐的主体,也让老百姓真正实现增收致富。”杨颂说。

  百里竹海明月湖。梁平区旅发委供图华龙网发

  民居变民宿

   推门见翠竹让游客忆乡愁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百里竹海除了供游客吃喝的竹家乐,还有一大批高档民宿正在建设中。

  坐落在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的大梨坝就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建起了民宿村。整个民宿村占地面积约400亩,留存了大量穿斗竹木结构的老房屋。正在大梨坝游玩的市民赵伶俐一家人十分稀奇,不停举起手中的相机拍摄,“这些老房子太漂亮了!”

  “百里竹海的民宿建设,政府只搞前期基础设施,再引进社会资本,对闲置民房进行改造,并打造成高端民宿。”杨晓云在谈到百里竹海的民宿建设时说。

  据了解,大梨坝民宿区在保持基本格局和穿斗竹木结构房屋的基础上,新建起民宿文化广场、民宿度假旅店、乡风美食餐馆等生态文化旅游设施,并计划改造14栋老民居,将其打造为高端民宿群,为游客提供富有创意的竹海民宿旅游休闲体验。

  古朴的老井、斑驳的青砖,民宿村里这些保留完好的老物件既能让游客们忆起乡愁,还有村落周边将建成的“老井思源”、“花径客缘”、“绿廊幽苑”、“白桦梦圆”等景观景点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民宿村周围,还特别种植了大片鸾尾花、美人蕉、大王莲等花卉,给竹海新增一抹亮色,居住其间,绿水青山的美景推门可见。

  除大梨坝外,作为百里竹海景区之一的蝴蝶谷中,百米滑草场、百米悠悠球场、600米滑索等游玩项目也将于今年6月陆续建成。另有红枫林、蝴蝶馆、蝴蝶文化广场等小景点10月就可供游客参观玩耍。

  此外,竹海小镇重点打造的环镇步道、非遗大舞台、非遗工艺院还能让游客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以及小镇后续建设的房车基地、露营基地、湿地景观等设施都将带给游客多重的旅游体验。

  百里竹海鸟瞰图。梁平区旅发委供图华龙网发

  百里竹海耍事推荐

   还可探秘800年树龄黄心夜合树

  百里竹海的耍事当然远远不止这些,这里有明月湖、百竹园、观音洞、天星塘、竹丰湖、小峨眉山、猫儿寨革命老区、狐狸嘴、茶花岭等50余个景点。此外,还有始建于唐朝的观音庙和有着800年树龄的黄心夜合树等你前去游览。

  如果你想深度游梁平,还可以到有着“天下第一禅堂”盛誉的双桂堂祈福许愿,感受这片人文胜地的魅力。再到梁平重点打造的另一大核心旅游景区——双桂田园感受梁平独特的田园美景,在桂香天地赏千年福桂树,漫步湿地栈道、观巨型水车、闻清新桂香,或是在彩稻空间体验农耕文化、看童趣稻草人,观五彩稻田,参与犁田、搭田坎、捉鳝鱼、捉泥鳅等多项趣味活动,找回童年的记忆。

  线路一:从梁平城区出发,经机场路、兴隆街至安胜-明达-三蹬坡(东入口)

  线路二:沿G42沪蓉高速(梁平收费站下道)-仁贤岔路口-明达-三蹬坡(东入口)

  线路三:沿G55梁忠高速(梁平西仁贤镇收费站下道)-仁贤岔路口-明达-三蹬坡(东入口)

  线路四:沿张南高速(梁平袁驿收费站下道)-袁竹路(赛白兔)-竹山(西入口)

  线路五:屏锦方向游客经G318国道-X990县道-观音洞(南入口)-蝴蝶谷-竹海小镇-茶花岭-竹海之门-梦溪湉园-竹丰湖

  线路六:新盛方向游客由新盛镇银杏村进入景区(北入口)-竹丰湖-梦溪湉园-竹海之门-茶花岭-竹海小镇-蝴蝶谷-观音洞

  古驿道。梁平区旅发委供图华龙网发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