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抚彝故地党旗红 风正扬帆正当时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5月25日 11:59

  临泽县蓼泉镇坚持按照“党建统领、项目强镇、改革兴村、产业富民”的总体工作思路,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切实发挥好党建统领作用,创新“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模式,持续加强对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等工作的领导,以扎实有效富有活力的党建工作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支部+产业振兴,党群共富显成效

  “前些年,我家的20多亩地全部种植制种玉米,每年也就收入6万元左右,后来在蓼泉镇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党支部的带动下,我流转土地80亩,发展种植高原夏菜,没想到加上玉米制种,当年有60多万元收入,日子宽裕了不少,对以后发展蔬菜产业更有信心了!”立夏时节,正在棚里忙碌的蓼泉镇蓼泉村一社村民李培强激动地说。

  该镇按照“党建统领,产业富民”的思路,巩固深化“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做法,实施农村党建“个十百千”品牌创建,依托特色产业发展示范点,创新农村“产业型”党组织设置方式,加大在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建立党组织力度,精心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培树党员产业致富带头人、党员先锋岗,建立了以“党支部联建、产业连片、项目连抓”为格局的“党组织+产业+项目”发展模式。全镇培树打造以发展蔬菜产业为主的专业合作社党支部3个,在党支部示范引领和带动下,今年新建新添村3栋30亩、寨子村1栋10亩连体钢架拱棚示范点2个,唐湾村连片120座钢架蔬菜拱棚示范点1个,湾子村依托临泽县丝路绿洲有限责任公司和鑫源蔬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围绕农业“三变”改革,连片流转1200亩土地种植西蓝花,有力的带动了全镇主导产业发展和广大党员群众增收致富。

  “党支部+扶贫攻坚”,结对连心促脱贫

  “我家里养了7头牛,最近正愁没有买饲料的周转资金,我的帮扶干部帮我申请扶贫互助资金,我申请了3万元贷款,这可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难题!”刚办理完扶贫互助资金申请手续的寨子村1社群众贺登搏说。

  该镇以“筑牢战斗堡垒,聚力脱贫攻坚”为目标,以抓党建促脱贫为主导,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办法,扎实开展“五帮五促”走访活动,把党支部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由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子,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鼓足发展信心,精心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妥善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方面的基本需求和实际困难。依托墩子、双泉扶贫基地,积极鼓励贫困户经营日光温室、种植高原夏菜,引导缺劳力的贫困户流转耕地,增加财产性收入;依托湾子、寨子等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和丝路绿洲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引导贫困户剩余劳力就近务工,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对于缺少技术的贫困户,分层分类集中开展蔬菜种植、草畜养殖、农机驾驶等技能培训,提高致富本领和生产能力,不断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充分发挥扶贫互助资金协会作用,用足用活扶贫互助资金,积极为有发展产业愿望的贫困户办理贷款,目前共发放互助资金192.5万元,全力支持产业扶贫。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85户已完成易地搬迁任务,入住率达75%以上。关心关注贫困户搬迁后续生产生活情况。扎实推进“一户一策”跟踪实施,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党支部+美丽乡村”,众手共建展新颜

  初夏时节,漫步在蓼泉镇大街小巷,村道蜿蜒、树木葱郁、河水潺潺、青砖黛瓦……在新添村各社主干道沿线,刚参加完干部例会的村社干部纷纷拿起扫把、铁锹等工具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开展义务劳动,对该村沿线公共区域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整治,用实际行动宣传和带动身边群众参与环境治理,共同呵护美丽家园。

  该镇以"小投入、大变样,小修整、显风貌"为基本思路,助力打造新添美丽乡村,注重村社主干道沿线、农户门前院内、文体活动场所的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推行生活区与生产区相分离式,实施村内环境整治、墙壁粉刷、绿化补植、广场建设等工程,全村整理花坛5400平方米,栽植樟子松、海棠、金叶榆、榆叶梅等树木3530株,栽植桃树、梨树等花果树1350株、杨树4230株,267户农户门前安装花石围栏,广场平整,房屋整修等工程正有序推进。全镇严格落实“周巡、月查、季评、年议”卫生制度,结合各类党性实践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实行包村领导负责制和党员责任片区制,充分发挥党员在全域无垃圾行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带动广大群众参与环境综合治理的积极性自觉性,逐渐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专门抓、干部群众齐参与、协调督查促落实”的良好局面,全镇美丽乡村面貌得到了持续改善和提升。(郭海蓉)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