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郇庄村:“红色引擎”激发村庄“蝶变”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5月25日 11:59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走进清泉镇郇庄村,别致美丽的乡村庭院、星罗棋布的设施大棚、阡陌相通的村社道路映入眼帘;一站式服务中心、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党建阵地等一应俱全。这是清泉镇郇庄村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美丽乡村的真实写照。2017年,该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被列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发挥主体作用,夯实组织基础

  郇庄村把加强村级阵地建设,建强组织班子,管好党员队伍,作为发挥堡垒作用的一部强基固本之作。投资150万元,按照“七室一场地”一类标准建设要求,修建占地580平方米的标准化村级活动场所,提出了以郇庄村为中心的区域设置,高标准打造建设了清泉镇郇庄区域化便民服务中心和郇庄区域化党建服务中心,辐射拾号、城北、郑庄、北湾、祁店等周边村社。及时健全组织网络,形成了“村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的党建工作格局。大力实施“能人进村班子工程”,把“双高双强”型党员群众选进村“两委”班子,增强村班子的内生动力。目前,郇庄村“两委”成员中能人型党员比例为100%。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实行“村书记包支委,支委包党小组长,党小组长包党员”的“三包”和“定学习计划、定学习内容、定学习成效”的“三定”模式,层层强化学习教育,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文化水平。

  做实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

  郇庄村把脱贫攻坚作为党建服务发展的首要任务,采取“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深入开展“党支部领建一个产业、党员掌握一门技术,贫困户户均一座大棚,每家输出一个劳力”的“四个一”产业帮扶模式,引导农村党员群众带头致富、带头脱贫。投资420万元建设扶贫产业园,修建钢架大棚118座,吸纳全镇118户精准扶贫户,保证为每户贫困户提供1座扶贫温室大棚。修建占地2400平方米的高标准连体日光温室1座,发展温室有机蔬菜产业220亩,配套建设气调库和蔬菜直销市场。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的产业党建思路,在产业园成立了产业党支部,下设产业园党小组和创业园党小组。党员把园区作为党群共富基地和创业发展基地,“联姻”帮带困难群众,帮助经营发展设施大棚。大力实施清泉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投资1842万元在郇庄村政和园住宅楼建设项目已完工,正在进行简装潢,6月底可搬迁入住。大力推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社会治理模式,成立“三团”队伍,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机制。如今,郇庄村乡风文明、民风淳朴,尊老爱幼传统美德蔚然成风。全村评选出“最美家庭”5户、“五星文明户”7户、“五星文明标兵户”4户、“最美村民”6名。

  创新服务载体,壮大富民产业

  郇庄村充分挖掘地处城郊,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沿路经济,实行设施农业、劳务产业、草畜产业、服务产业“四轮驱动”发展模式,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拓宽增收渠道。依托寒旱区节水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投资360多万元,修建120座葡萄、蔬菜日光温室、2座观光温室大棚和1座高标准连体日光温室大棚,建起了郇庄村观光农业采摘园。扶持致富能人投资100万元,对陈年垃圾台进行清理改造,建成垂钓园1800平方米,栽植生态经济林80亩,建起了杏花村生态休闲园,与山丹县植物园无缝焊接,形成了植物园、采摘园、垂钓园、休闲园“四园并进”一条龙发展。同时,利用荒滩草原和“大洼”草场资源优势,积极扶持发展舍饲养殖,培育养羊大户25户,形成夏季草场放养、冬季暖棚育肥的新型养殖模式。依托县城居民“衣食住行娱”等要素,就近就地发展劳务产业,培育“铁杆庄稼”,每年输转劳动力600多人,实现劳务收入2400万元。(杨建刚 苏富才)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