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行 重庆黔江是个安放心灵的地方 拟构建中国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 来源:华龙网    2018年05月24日 10:35

  华龙网5月23日讯 (记者 李天春 见习记者 闫仪) 旅游,是重庆市黔江区的一块“富矿”,在中国武陵山片区独具特色。今(23)日晚上,“发现重庆之美:山水之都 美丽之地——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重庆行”媒体采风团来到黔江,观赏了灯火阑珊的黔城夜景,找到了“心灵安放的地方”。

城市风光。黔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黔江是个“安放心灵的地方”

  黔江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渝东南中心地带,区位独特、交通便捷,“铁、公、机”三位一体交通体系日益完善,黔江武陵山机场已开通至北京、上海等地的10条航线,初步建成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黔江资源丰富、风光秀美,全区拥有7个4A级旅游景区。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0.2%。

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图片来源:武陵都市报

  早在2013年,黔江区被联合国基金会评为了“绿色中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拥有“中国清新清凉峡谷城”、“中国森林氧吧”等品牌,知名学者于丹盛赞黔江是“安放心灵的地方”。

  2017年,黔江区旅游经济持续增长,全年共接待游客1459.8万人次、增长75.99%,旅游收入实现62.9亿元、增长86.5%。

小南海风光。图片来源:黔江政府网

  今年4月21日,由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办的“2018美丽中国-生态城市与美丽乡村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会上,黔江区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富集的旅游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完善的公共文化体系、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以及绚丽多姿的民俗风情等优势,经专家组层层筛选,从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获评“中国最具魅力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殊荣。

三岔河城市客厅。图片来源:黔江政府网

  黔江拟构建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

  黔江山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发展旅游的优势明显,如何依托先天优势,深挖这块“富矿”,有没有什么新的构想和举措?

  对此,黔江区委书记余长明说,结合区域定位和资源优势,黔江正在按照“一城主导、一江拉动、一点引爆、全域发展”思路,着力建设“旅游大区”。重点以优化旅游格局为总抓手,决心今年成功创建濯水国家5A级景区,启动芭拉胡创国家5A级景区工作,同时再创建2个4A级景区,力争到2021年,形成以30个A区景区为核心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濯水古镇。图片来源:黔江政府网
板夹溪十三寨。图片来源:黔江政府网

  余长明说,黔江区正以区域协作发展为着力点。牵头发起构建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推动重庆旅游市场以黔江区为“连接点”、以渝东南为“桥头堡”,向武陵山片区乃至全国各地纵深拓展。

  除此之外,黔江区还以推动文体旅融合为突破口,继续承办好中国武陵山国际民俗文化旅游节、中国土家族文学奖颁奖、国际龙舟邀请赛等一系列文体赛事活动,真正让文化显活力、让旅游显魅力。

蒲花暗河。图片来源:黔江政府网

  黔江深入推进“旅游大区”建设

  2018年,黔江区将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牢固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旅游大区”建设,持续推动旅游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发挥旅游减贫致富功效,为全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产业支撑。围绕这一目标。黔江区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确保濯水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全面扫尾完工濯水5A景区创建在建项目,持续推进整治旅游环境,着力提升服务重量,确保濯水景区一次性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加速推进景区景点提档升级。启动蒲花暗河峡谷二期、三潮水等景点开发,进一步丰富古镇商业业态;完工扫尾芭拉胡景区一期工程项目,按照5A景区标准启动建设二三期项目;持续完善土家十三寨旅游接待服务配套设施,丰富参与性游乐项目;推进小南海地震科普馆等项目建设,积极配合申创小南海世界地质公园。启动建设神龟峡旅游接待中心、濯水康养名镇和丝绸博物馆等旅游项目,全面推动三塘盖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

  持续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着力推动沙坝乡至三塘盖、阿蓬江镇至神龟峡景区旅游连接线改造等城景、景景通工程建设,启动武陵山旅游集散中心建设,鼓励建设商务酒店、大型旅游购物中心,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力度,旅游人员密集场所和所有A级景区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

  推动全域旅游创新发展。强化芭拉胡二三期、濯水康养名镇等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积极推动建立完善旅游工商、旅游法庭、旅游警察执法体制。加速推动黔江旅游上市企业筹建,积极推动重庆旅游交易中心落地黔江

  据了解,2018年,黔江接待游客要突破17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亿元以上。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