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白银乡:文化惠民万家欢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5月24日 10:05

  文化惠民万家欢

 ——白银蒙古族乡文化活动纪实

  一曲曲悠扬的长调唱出心中的喜悦,一支支欢快的舞蹈跳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广场舞、服饰展演、原生态民歌比赛,各类活动的开展日渐丰富着白银人民的文化生活。去年以来,肃南县白银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使文化服务惠及广大农牧民群众。创新载体强服务

  近年来,白银乡进一步加强了对已建成的乡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室、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喀尔喀民俗文化展厅的管理,做到人员落实、定期开放、管理规范,广泛开展了农牧民读书月、读书节活动,充分发挥了文化阵地的作用。继续做好了农牧村文化人才、民间艺人的培训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抢救和保护工作,农牧民文化生活空前活跃。

  自办活动展风采

  为丰富和活跃农牧民群众文化生活,深入持久的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讴歌新农村的巨大变化,歌颂党的惠民政策,白银乡依托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喀尔喀杯”博客邀请赛以及那达慕文化旅游艺术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组织开展了各类文化活动。形式多样、内容涉及广泛的比赛活动,吸引了众多农牧民群众报名参加,虽然没有专业基础,但他们凭借对民族的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文化活动的热情,踊跃参与,积极支持。众多活动的举办不仅丰富了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也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赛出了和谐与幸福。

  积极参赛争殊荣

  为进一步推动和弘扬白银乡文化事业的发展,该乡还组织干部职工和农牧民群众积极参加市县组织的各类比赛。广场舞、民歌赛、服饰展演、职工运动会、传统体育运动会、职工文艺汇演,无处不闪现着白银乡干部群众的身影,大家努力辛苦备赛,当赢得荣誉之时,看见的是他们灿烂自豪的笑脸。该乡西牛毛村的群众童玉梅女士已经是一位小有名气的长调“明星”了,她曾在“肃南县原生态民歌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在“张掖市喀尔喀原生态长调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此外,县级婚俗非遗传承人蔡志勇、市级长调非遗传承人蔡春梅以及省级长调传承人高秀兰等优秀人物的涌现,无疑是发扬该乡传统文化的“活招牌”。

  夕阳西下,余晖斜洒在白银乡政府大院,给大院增添了无限活力。大院里的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照料中心里,白银乡的农牧民早已忘了一天的疲惫,看着书,下着象棋,玩着吉力牌,放松起来了。一个书屋、一个小桌、一方小天地、一群普通的农牧民,合着优美的夕阳,组成了一个群众文化舞台。(安梅)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