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最美奋斗者 小杂粮做成大产业 ——记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张掖市花寨小米合作社理事长甄彬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5月23日 09:40

  “谢谢甄总,前几天政府送来一头怀胎母牛,今天你又送来6只多胎母羊,我一定积极发展养殖业,早日脱贫……”

  “不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考虑到嫂子身体有病,你要照顾她,我决定帮你搞养殖,如果缺草料,我帮你提供,有什么困难你就来找我……”

  4月25日,张掖市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甄彬带领员工给甘州区花寨乡花寨村贫困户杨国春送来6只多胎母羊,鼓励他搞养殖业,早日脱贫致富。

  说起自己的帮扶行动,甄彬说:“自己富不算富,帮助家乡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才是真正的富,大家都来拉一把,相信我们的致富梦不会太远。”

  说起甄彬,当地无人不晓。他用11年的辛勤与汗水,带领乡亲们种谷子脱贫致富,将“金花寨”小米做成甘肃省名牌产品,并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甄彬和小米的缘分要从12年前说起。2007年,甄彬还是甘州区花寨乡供销社一名普通的职工,花寨乡属沿山冷凉灌区,缺水干旱,老百姓种植结构单一,家家户户不是种植小麦、大麦就是谷子。

  “经过多年观察,我发现谷子是个‘懒汉庄稼’,一年只需浇一次水,用的劳力少,施的化肥也少,还能带动养殖业发展,但由于老百姓不懂种植、施肥技术,种出来的谷子不是密集得长不大,就是少得满地就几颗谷穗,产量并不高。”甄斌回忆说。

  发现了问题,一个念头在他脑海里油然而生,那就是带领乡亲们种谷子。说干就干,2008年,甄彬成立张掖市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在张掖市农科院、甘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先后从河北、山西等地引进85个谷子品种在当地试验试种,并根据谷种特性生产出“金花寨”谷子专用肥。当年,谷子平均亩产量由原来的150公斤左右增加到450公斤以上,平均亩收入达2000元以上。

  为让更多农户参与进来种植谷子,甄彬开始挨家挨户给农户做工作,组织村民观看科学种植技术,鼓励大家一起种谷子增加收入。2009年,为了打消农户顾虑,甄彬和农户签订包产每亩地800元的合同,并提供种子、种植技术和施肥配方。2010年,相对于小麦和大麦,农户种植的谷子亩增收1000元以上,村民收入大幅增加。

  村民尝到了甜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跟着甄彬种谷子。至目前,谷子种植面积达40.34万亩,从刚开始的甘州区花寨乡、安阳乡,辐射到山丹、民乐、肃南、临泽县等全市31个乡镇81个村社9635户农户,成为全市26个精准扶贫村的主要脱贫致富产业。由于产业带动性强,农民增收明显,张掖市花寨小米专业合作社先后被评为甘肃省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4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扶贫先进集体。“金花寨”小米2010年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2012荣获中国绿色食品畅销产品奖和优秀商务奖,2013年荣获甘肃省名牌产品称号,2013至2016年连续荣获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而甄彬也获得多项省市区级荣誉,日前入选农业农村部100个农村创业创新典型榜单。

  经过不懈努力,“金花寨”小米已成甘肃省家喻户晓的品牌,在全国发展销售代理商近229家,全国70%的省份有11895家超市、便民店、特产店和118家电商网络销售“金花寨”产品。2016年,“金花寨”小米首次出口到赞比亚,填补了我国小米出口的空白。

  2017年,为了让更多农户都能加入到增收致富行列中来。甄彬投资5000万元新建“金花寨”有机生态园,新建10条杂粮生产线和食用油研发中心。首次推出“金花寨”小米脆休闲食品系列,既保留了小米的营养成分,又杜绝了油炸食品对人体的危害。

  说起今后打算,甄彬告诉记者,他计划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建小米醋加工线、饲草场、有机肥厂、特色养殖场等,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走有机绿色产业发展之路,带领更多农民发家致富。(刘枫)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