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张掖大地竞相绽放 来源:张掖日报    2018年05月22日 11:40

  中国张掖网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肃南县被国家民委确定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肃南民族博物馆被国家民委确定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张掖中学等9个单位被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委确定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张掖市36个模范集体和62名模范个人分别受到中央和省、市表彰奖励……中央和全省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张掖市各级党委、政府把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摆上重要日程,通过以会代训、纳入党委政府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全面理解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基本内涵,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对民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奠定良好思想基础,张掖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取得显著成效。

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创建组织保障

  近年来,张掖市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张掖市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各级各部门创建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为做好全市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深入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大学习、大培训活动,在全市举办中央和全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宣讲报告会,连续两年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参加的民族工作培训班,不断提升各级干部准确把握和运用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的能力。同时,充分发挥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两个共同”示范建设领导小组和藏区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创建活动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指导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民族宗教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书考核,采取县区自查、市上督查、年终考核的方式,推动创建活动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部门通力协作、社会各界参与的工作格局。

丰富活动形式,提升创建整体水平

  认真贯彻省上创建活动规划纲要,制定实施意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测评指标分解细化到各县区、各相关部门,明确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靠实人员和责任,确保创建活动有人抓有人管。两年来,全市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街道)8个、村(社区)91个、机关51个、学校40所、企业14家、寺庙2个、家庭600个,全面完成年度创建任务。在市县区电视台、《张掖日报》等新闻媒体开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专栏,利用电信、移动短信平台和张掖微信公众平台,编发宣传信息10多万条,制作大型户外宣传牌42块。

  组织举办全市“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有奖征文、民族政策法规知识竞赛、文艺节目演出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新青年·裕固萨尔》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裕固族盛装舞》参加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音舞诗画《裕固族姑娘就是我》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积极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进学校活动,在各学校全面开展“开发一批民族团结地方教材、举办一次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开展一次民族团结主题教育班会、组织一次民族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听一堂民族团结报告会、讲一个民族团结故事、写一篇民族团结作文、唱一首民族团结歌曲、办一期民族团结板报”为主的“九个一”系列活动。全市累计发放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读本3万余册,举办大型宣讲报告会22场次、答题竞赛10次、专题讲座30场次、演讲比赛200多场次,近10万党政干部和在校师生接受民族政策法规和基本知识教育,使“三个离不开”思想深深植根于各族群众心中。

着力改善民生,激发创建内生动力

  坚持把民族地区特色项目纳入全市“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在审批、建设等各环节优先安排、优先落实,市上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时,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专门作出规划部署。将民族地区的6个贫困村、1个散杂居少数民族村纳入全市精准扶贫范围,实施水、电、路、房等重点项目138项,贫困村实现了当年整村脱贫。“十二五”以来,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落实政策资金30.9亿元,实施项目659项,有力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结构转型优化和健康发展。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市本级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社会事业发展资金从每年5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市、县区民族乡发展配套资金从每年10万元提高到30万元,支援藏区发展资金从400万元提高到900万元。充分发挥民委委员单位作用,每年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办实事40多件。仅去年以来,通过财政支持、项目配套,筹措资金3200万元,集中解决民族乡教育卫生、供暖排污、人饮工程、电力通讯等实际困难,民族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增强了各族群众维护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的主动性自觉性。抓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民生工程,围绕群众关心的上学、看病、行路、住房、就业、社会保障等问题,实施游牧民族集中定居、农村电网改造、农村道路畅通、人畜饮水安全、饲草料基地建设等工程,建制村公路通畅率、电网覆盖率均达100%,游牧民定居率达80%,农牧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5%,有线电视和网络覆盖率达74%,村村建成文化活动室,城镇化率达38.26%,小康实现程度79.94%,各族群众生活更有质量、更有保障、更加幸福。制定民族地区人才支持意见,将民族县、乡事业单位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在原有基础上提高6%,连续13年每年从市内各县(区)、市直相关单位抽调28名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医生对口支援肃南县卫生教育工作,促进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完善流动少数民族群众帮扶慰问、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法律援助、社会保障、子女入学等服务管理措施,进一步增强他们的归属感。本着团结协作、共同发展的理念,与青海、内蒙等毗邻地区市县建立交流互访、共享共建区域协作机制,巩固发展了交界地区民族团结合作进步的良好局面。(陈海)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