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出台意见:加快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5月22日 11:34

  中国张掖网讯 针对张掖旅游业当前正处在改革创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既有日益拓展的庞大客源市场,又存在普遍的“供给抑制”,多元消费需求与有效供给不匹配是制约全市旅游业持续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障碍。张掖主动顺应现代旅游发展的新形势,围绕破解突出问题,对旅游业发展进行科学定位、统筹谋划,近日张掖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着力推进全市旅游业转型升级。

  立足补齐旅游短板,着眼加快推进旅游资源转化、动能转换、方式转变、产业转型和旅游体制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营销创新,提出构建“一个龙头大景区、三条精品旅游带、四条景观廊道、六大特色功能区、七大产品体系”的张掖全域旅游发展总体布局。即:坚持优势资源优先开发,着力打造张掖丹霞大景区“一个龙头”,强化带动作用;整合提升现有资源,开发挖掘潜在资源,统筹优化旅游要素配置,推进产业要素链接和产业相互渗透、聚集,重点培育“三条精品旅游带”;打破开发建设景区的思维模式,依托交通要道,合理布局旅游要素,加快开发旅游消费业态,重点打造“四条景观廊道”,引领旅游深度发展,形成快旅慢游新格局;以精品景区为内核,突出地域特色,吸引产业要素向心聚集,加快建设“六大特色旅游功能区”,实现旅游开发组团联动、错位发展、整体推进;立足张掖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集中力量打造最具成长性、最具活力、最具带动功能的“七大旅游产品体系”。围绕深入贯彻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提出要着力实施“双十双百”乡村旅游示范工程,重点培育“十强乡村旅游示范村、十佳乡村旅游专业村、百个乡村旅游示范点、百家乡村旅游示范户”,打造一批乡村旅游品牌,为推进全市旅游业转型升级赋予丰富内涵、注入强劲动力。

  针对旅游业发展质量效益不高、市场影响力不强、产业延展度和集约度不足、管理服务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加快开发文化旅游产品、户外运动产品、红色旅游产品、乡村休闲旅游产品、自驾和航空旅游产品、康养研学和冬春季旅游产品,促进产品转型升级;加快开发地标性文化旅游商品、地方特色旅游餐饮、多元旅游住宿业态,着力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产业要素品质;完善旅游交通服务体系、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智慧旅游服务体系、旅游市场监管体系,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通过打造品牌节会、创新载体方式、深化区域联动、开发冬春市场等,着力创新宣传营销的模式、载体和手段,实现旅游宣传营销低成本扩张等具体措施,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延伸产业链条,扩大旅游消费,提升综合效益。

  制定出台了许多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市县两级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的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重大旅游文化产业项目和成长性好的旅游文化企业;对补链延链重大旅游项目,市县两级给予贷款贴息支持,着力打造政策洼地、服务高地,为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全市旅游产业的经济规模明显扩大、拉动作用明显增强、产品体系明显完善、要素品质明显提高、品牌效应明显提升、服务保障明显强化。到2020年,全市接待游客人数达到40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亿元以上,力争全市旅游综合收入、过夜游客人数等主要指标在2017年基础上实现“翻一番”,把张掖打造成国际化旅游目的地、中国西部旅游集散中心、丝绸之路旅游首选地、中国自驾游和户外运动大本营。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