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肃南县明花乡细毛羊“两年三产”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促民增收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5月22日 11:48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为适应祁连山区草原生态保护和明花乡畜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促进细毛羊集约化发展水平,明花乡充分利用草地优势,积极开展细毛羊“两年三产”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工作,该项技术推广以德国美利奴羊(冻精)为父本,甘肃高山细毛细毛羊为母本,采用腹腔镜子宫角输精技术实现母羊“两年三产”,旨在培育毛质优、产毛高、肉质好的细毛羊品种。

  该项技术主要以细毛羊母羊营养调控、羔羊早期断奶、母羊同期发情及母羊妊娠后期、哺乳期补饲等技术为核心,采用腹腔镜子宫角输精技术进行人工受精,实现同期发情、同期受孕、同期产羔,缩短细毛羊母羊繁殖间隔时间,使原来的“一年一产”变为“两年三产”,缩短了生产周期,实现高效繁殖、快速出栏、错季出栏,达到了保护生态和增加农牧民收入双赢的目的。年均产羔率达到了150%以上。按传统的养殖方法,100只母羊两年产193只羔羊,采用两年三产繁殖技术,100只母羊两年繁活羔羊269只,按目前最低市场价格计算,年均可新增收入1.7万元左右。2017年,全乡5户试验示范户成功授配母羊377只、产羔394只、成活363只,成活率为92.1%,羔羊平均初生重4.1kg。

  近年来,乡党委、政府把“转方式、调结构、促增收”作为推进全乡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坚持以农促牧、以牧带农、农牧结合的发展路子,利用饲草料优势,大力发展舍饲养殖,养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今年全乡计划推广“两年三产”技术母羊1300只。目前“两年三产”技术第二阶段工作已有序开展,4月下旬已授配母羊300只,5月下旬计划完成授配母羊860只。该技术的推广应用,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舍饲、半舍饲养殖规模,壮大羔羊产业,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挖掘畜牧业发展潜力,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增加农牧民收入。(丁雪娇)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