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最美奋斗者 一心扑在脱贫事业上——记高台县新坝镇红沙河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蒋成江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5月16日 09:29

  初夏时节的高台县新坝镇红沙河村松柏青翠、凉爽怡人,这座祁连山脚下的村子平均海拔2300米,有着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古老的人文历史。村子边上那条大地的裂痕便是拍摄了《海市蜃楼》等著名电影的马营河大峡谷,在阳光的掩映下,显得雄伟而壮观。

  在农户陈华畴家,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蒋成江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入户走访。陈华畴是村里典型的因病致贫户,2016年儿子不幸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两年来,一家人远赴兰州、石家庄等地医治。“当时出了这个情况,可以说是晴天霹雳,要是没有蒋队长他们出谋划策,没有好心人的帮助,我们一家怎么度过这个难关啊?”提起往事,陈华畴依旧难掩内心的激动。当时,蒋成江等驻村干部向“轻松筹”公益平台发起求助,获得网友捐助的善款26300元,动员新坝学区师生捐款16910元,这些钱对于当时极其艰难的陈华畴一家,真是雪中送炭。同时,蒋成江积极与县卫计委、民政局联系,做好政策兜底工作,帮助一家人度过了难关。

  经过两年的医治,儿子的病基本痊愈,但家里的积蓄花光了,还欠下20多万元的外债。

  今年,陈华畴决定恢复生产,把撂荒的8.2亩地重新种起来,蒋成江到他家来的目的就是鼓励他们重拾信心,把日子过好!“蒋队长,我还准备贷款养羊,上面有优惠政策吗?”陈华畴问。“你的1万元扶贫贷款马上就下来了,你先用这笔钱买羊羔,如果再有合适的项目我们会及时通知你!”蒋成江耐心地说。

  蒋成江所在的红沙河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共有5名队员,从2015年7月驻村那天起,大家就做好了吃苦耐劳的准备。该村距离县城75公里,是全县最偏远的一个村子,交通不便,遇上工作忙,连每周回一趟家都不能保证。面对困难,蒋成江没有豪言壮语,他只是说:“这份工作,总得有人干!”除了要迅速进入状态,打开工作局面。大家常年驻村,生火做饭的问题必须解决。作为队长,蒋成江理应承担地更多,从驻村之日起,他就客串起了“大师傅”的角色,一天三顿饭,都是他做。“周一从县城上来的时候,蒋队就要买够一周的肉和菜,然后再坐两个多小时的班车到红沙河,很费劲”,队员张磊说。虽然辛苦,但是能让大家吃饱肚子,蒋成江没有怨言。

  驻村以来,尤其是建立大数据平台的那段时间,整个驻村帮扶队采取“5+2”、“白+黑”工作法,加班到凌晨3、4点是家常便饭。54岁的蒋成江,是工作队年龄最大的一个,大家害怕他身体吃不消,就劝他早点休息,但他始终没有搞过特殊化,大家到几点,他也到几点。审核把关,事无巨细。但是岁月不饶人,2016年体检时,蒋成江被检查出患有胃病和心脏病。得知这个消息,最着急的是蒋成江的妻子盛翠花,“当时查出病来我就想,他们一忙起来饮食就不规律了,我要是在身边,最起码他和队员们每天能按时按点吃上饭!”就这样,2016年3月,盛翠花来到红沙河村,挑起了驻村帮扶队义务“炊事员”的重担,两年来,她和丈夫一起驻村,如果把驻村帮扶队比作篮球队的话,那盛翠花就是名副其实的最优“第六人”。

  “底子清、勤到户”,“有真情、要实干”,这是蒋成江总结的工作语录。当初来到村上,村里有110户建档立卡户,为了准确把握村子的现状,蒋成江带队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与群众拉家常、话生产,了解村情民意,摸排调查贫困户的贫困状况,分析致贫原因。通过走访了解,发现红沙河村水资源匮乏、种植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条件落后、村级集体经济薄弱、贫困人口较多。“难题虽多,但是组织既然把我们派到了这里,就是让我们来啃硬骨头的,不管多难,只要干,情况就能好转,贫困人口就能减少!”蒋成江推心置腹地给大家做思想工作。摸清村情后,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根据各自不同的家庭情况和致贫因素,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做到靶向攻坚,精准滴管。

  要想脱贫致富,就要夯实基础设施、培育富民产业。有了大方向,蒋成江一干人开始了具体的行动。

  他积极向联系红沙河村的市、县领导汇报,争取到3000立方蓄水池一座,并积极协调帮扶资金15万元,完成了养殖小区供水管道铺设,解决了养殖小区的用水难题。同时,积极联系市科技局,为20户农户每户争取到补助资金2000元,完成了暖气炕改建,把扶贫温暖送到了农户的炕头。因电路未能架设,该村人饮工程站建好后一直无法正常使用,他又积极与市直机关工委、市电网公司协调沟通,帮助该村完成人饮工程站3公里电路架设任务,有效解决423户1561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2016年,为有效改善该村耕作生产条件,他向县国土局汇报,提出将该村列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村。最后,该项目顺利实施,共投资400万元,整理高标准农田2000亩,修建蓄水5万立方塘坝1座,有效解决了村民灌溉难的问题。此外,还新建1000平方米文化广场、农村电影固定放映点、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配备垃圾斗38个,安装路灯20盏,美化环境的同时,也为群众夜间出行提供了方便。

  在培育致富产业方面,他与村干部积极与3家制种企业联系,引进蔬菜花卉制种产业,面积达5260亩,占全村总面积的75%;同时鼓励发展养羊大户43户,使全村羊饲养量达到2.3万只。

  “2015年,全村的人均纯收入是8517元,到了2017年,变成了12000元,而且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10万元。能有这样的发展,离不开蒋队长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努力。”红沙河村村委会主任许克祥说。

  三年来,蒋成江和村民朝夕共处,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看着村子发生的变化,心里感慨万分。“一开始,说在村里呆两年,心里还有些怵,但是一眨眼,三年过去了,对这个地方有了感情,总觉得为县里面和村里面的实事还没做够!不管以后在任何岗位上,在红沙河的这段工作经历,都值得我一生铭记!”(许大凯)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