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甘州区多措破解村干部监督难题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5月15日 16:49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近日,甘州区纪委对全区1280名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分批进行培训……这是甘州区纪委破解村干部监督难又一重要举措。去年以来,针对一些村干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损害群众利益,村级财务管理混乱,村务监督委员会不会监督,干群关系紧张,群众上访举报增多等问题,甘州区纪委监委认真思考,注重源头治理,多措并举,着力破解村干部监督难题。

  畅通渠道,形成监督合力。积极建立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多领域收集反映村社干部问题线索,并注重从巡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问题线索。同时,要求乡镇纪委将受理举报的内容、投诉举报方式以及有关要求公布于众,接受群众反映问题,形成多方位监督合力。

  强化培训,提高监督能力。分8个片区对全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培训,重点就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及村级财务等方面内容进行全面培训,鼓励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大胆地开展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守好第一道防线。通过集中培训、跟班培训、以干带训等方式,对50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重拳惩腐,突出监督实效。紧盯影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康住宅楼建设、玉米制种、“三资”管理、精准扶贫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开展重点领域集中治理工作,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纪律审查力度,严肃查处村社党员干部截留、挪用、侵占、贪污强农惠农资金等腐败问题,有力维护群众利益。去年以来,立案审查涉及村社干部案件55件82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健全机制,注重长效监督。压紧压实乡镇党委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通过专题报告、述责述廉、检查考核等措施,督促履责尽责,强化对村干部管理。建立乡镇纪委案件“提级会审”制度,对转交乡镇纪委办理的重要信访举报件提交区纪委会议研究讨论,倒逼乡镇纪委提高执纪审查能力。探索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严格监督村干部“微权力”,倒逼村干部廉洁自律,从源头预防“微腐败”发生。(孙天明)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