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县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 促进农业节本增效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5月09日 16:59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民乐县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减少化肥、农药的施用量,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农业节本增效。

  在民乐县新天镇大王庄村马铃薯种植基地上,工人们正忙着用起垄覆膜铺设滴灌带一体机种植马铃薯。

  民乐县新天镇种植大户李乐说:“今年在政府的指引下,我们实施水肥一体化工程,种植洋芋500亩。水肥一体化由政府引导,我们参观了条山农场技术都是成功的,计划目标是今年洋芋产量达到3吨。”

  在天马(安徽)国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忙着种植中药材种苗。今年,民乐县惠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天马(安徽)国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订单,流转南古镇克寨村1300多亩土地,种植10多个品种的中药材。一排排管道喷头如同卫士一般整齐地排列着,精心呵护着种苗,为它们提供生长所需的水肥保障。

  民乐县惠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怀波说:“在这种沙性土壤里经过滴灌高效节水(技术)来种植的话,产量高,产值效益高,亩产值都是比较可观的。”

  今年,民乐县选择在马铃薯和中药材种植成方连片且有灌溉条件的8个示范点实施水肥一体化节水技术项目。“水肥一体化”技术是将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的农业新技术,被誉为现代农业的“一号技术”。据悉,水肥一体化是借助压力灌溉系统,将可溶性固体或液体肥料,按作物种类的需肥规律和特点,通过管道和滴头适时适量地输送到作物根部,满足作物生长所需的水分和养分供给,可有效降低生产用水,节省劳动力,实现对灌溉、施肥的定时、定量控制,充分提高水肥利用率,实现节水、节肥,改善土壤环境,提高作物品质的目的。

  民乐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说:“根据不同作物的需水特点、土壤环境和养分状况,进行不同生育期的供水,起到把水分和养分同时直接提供给作物,能有效提高作物的生长品质。”

  2018年民乐县实施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任务面积5000亩,依托土地流转大户、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示范园等基础条件较好的现代新型经营主体,重点在设施和露地蔬菜、马铃薯、玉米、中药材等作物上示范推广,通过项目实施,项目区节水30%以上,节肥20%以上。粮食作物亩增产50公斤以上,经济作物亩节本增效300元以上。

  民乐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说:“今年我县整合项目资金,在全县针对特色作物中药材、马铃薯、高原夏菜搞了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示范点8个,目的就是通过水肥一体化节约用水,亩节约用水可达到200方左右。同时,通过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灌实施,达到精准施肥,从而提高水和肥料的利用率,最终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吕重鹏)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