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张掖人物档案」救民如救火的第五访 来源:张掖档案    2018年05月08日 10:47

  第五访,字仲谋,京兆长陵人,司空第五伦的族孙。少时孤贫,为富家佣耕赡养兄嫂。汉顺帝时,因任新都县令成就卓著被提为张掖太守。时值河西受灾,张掖饥民遍地,粮价腾贵。在饿殍垂危之时,第五访断然决定打开国库,放粮济民,拯救性名。其属下害怕他犯违反朝廷开仓禁令之罪,纷纷上言停止开仓放粮,并欲上奏朝廷。第五访斩钉截铁的申明:“如果层层上报,等到皇上降旨,百姓都饿死了。我宁愿以一个人的身家性命来挽救广大百姓。”他毅然下令开仓放粮,赈济灾民,百姓赖以得生。事后他如实禀报朝廷,汉顺帝非常高兴,颁布诏书嘉奖第五访。度过重灾大饥的张掖人民努力生产,翌年全郡获得大丰收,国储满仓,家中有粮。

  第五访在张期间,采取多种措施协调民族的关系,保持和谐环境,行仁政,劝农桑,稳定了汉王朝在此地的局势。第五访后迁为南阳太守,继而又拜为护羌校尉。延熹二年(159年),卒于任所。

  (原载甘肃人民出版社《张掖市志》1995年11月第1版)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