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最美奋斗者 探寻时代先锋行进的轨迹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甘肃银光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主体队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5月04日 09:43

  飞翔的雄鹰,将骄傲的身影写在蓝天上;迎风的海燕,将坚强的背影融在大海中。甘肃银光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主体队,一个普通的班组,又以怎样的精彩业绩荣登2018年“全国工人先锋号”榜单?

  甘肃银光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主体队隶属于甘肃银先集团,自成立以来,班组全体人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发挥自身优势,以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班组”为目标,实时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比学赶帮超”等活动,高质量严要求完成公司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助推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施工质量和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强化学习,提高素质,创建“学习型”班组

  “为不断适应企业生产发展需要,主体队除定期组织队员开展集体学习外,还动员队员认真学习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推荐书目,利用手机、网络等移动设备浏览各级工会组织和安监等部门推荐的法律、安全、维权等专题,不断提高知识储备和业务素质。”队长张磊科表示,主体队比较注重学习方式创新,结合班组生产和管理实际,精心组织队员参加读书心得会、学习交流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并积极设置培训专题认真组织实施,通过“创建技术型班组,争做学习型职工”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队员整体素质显著提高。

  严格程序,规范流程,创建“安全型”班组

  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发展的首要条件,结合“安康杯”竞赛活动,强化班组“标准化管理”,加强工序操作流程、规范操作手法,确保工作程序不走过场,不应付了事;坚持交接班制度,每天上班前的交班会通报前一天的工作票、操作票、作业安全措施票执行情况,安排当天的工作任务和程序。加大工作执行力度,严格执行工序监护制度,有效杜绝了误操作事故的发生;当有重大操作或出现异常状况时,及时联系队长沟通协商,及时掌握生产动态,为安全生产打好基础。为保证长期安全运行,制定奖罚管理制度,力求克服奖励和考核随意性大和不统一性的工作弊端,鼓励主动消除安全隐患。在严格的管理制度下,运行调整、技术管理各项措施落实及时到位,实现连续三年安全生产无事故,优质高效的完成各项生产任务。

  立足岗位,勤学苦练,创建“技能型”班组

  坚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加强班组主要技术工种核心和后备梯队人员建设,通过开展前班后会、创建党员先锋岗、划分责任区、建立岗位练兵平台,营造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以评星定格考评为基础,对全体班组人员进行量化绩效考核,拉开班组之间的工资待遇,加大爱岗敬业者和消极怠工者收入差距,极大调动了班员“学功夫、练本领”的积极性,实现班员从“要我学习”到“我要学习”态度的转变,员工的实际操作水平大幅度提高,涌现出一批技术能手、业务骨干。本着“技术创新、质量创新、工艺创新”基本原则,积极开展“深入挖潜,节能降耗”、技术攻关和“创争”等活动,高质量完成2017年主体修建任务,主体队也成为培养一线技术能手的“摇篮”。

  与时俱进,强化管理,创建“管理型”班组

  近年来集团公司开发任务量加大,工程量倍增,年修建任务达9万平方米。随着建筑市场不断增大,一些问题慢慢暴露出来,原有的制度与现有实际不相适应,造成管理工作非常被动。针对出现的问题,主体队主动学习其他样板单位生产管理经验,逐步完善班组制度,及时出台“主体队管理制度”,凡遇到重大难题,按规定程序集体讨论决定,保证各项制度、各项决定落实到位。管理做到细化,考核做到量化,工作不断趋于规范化、制度化、合理化。

  团结协作,互帮互助,建设“和谐型”班组

  主体队在日常管理中十分注意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到实处,通过“团结、务实、和谐、进取”八个字凝聚人心,将班组变成“情理交融”的职工之家。每名班员谈起自己的集体时都充满了感情,他们认为虽然班组纪律严明,但因为实行亲情管理,所以都有一股强烈的“家庭感”。一名刚调入主体队的员工交班会迟到,队上按制度对他进行了罚款,但队里并没有简单罚款了事,而是耐心细致了解缘由,当得知员工是因为孩子发烧才迟到,事后队长带着慰问品走访了该员工家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下,班组成员仅2017年为企业解决安全隐患50余处,重大缺陷10余项,全年未发生一起因责任造成的任何异常、障碍及考核事故以及人身伤害事故,为部门及公司的发展做出了榜样。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公司综合管理水平日臻完善,先后荣获省、市级“建设工程文明工地”“甘肃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市建筑业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主体队也连续被公司授予“创新性班组”“先进生产班组”荣誉称号,而在今年“五一”这个劳动者的节日里,他们又登上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的领奖台,唱响五月颂歌,彰显劳动光荣。(陈 海)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