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连片苇溪 遍地古刹,张掖原来是水城 来源:    2018年05月03日 10:23

  一城山光,半城塔影,

  连片苇溪,遍地古刹。

  黑河作为我国第二大内陆河,在张掖穿境而过,流经张掖299km,形成了大量的天然湿地和人工湿地。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黑河中游,属荒漠地区典型的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具有很强的典型性、稀有性、濒危性和代表性,是集生态保护、科研监测、资源管理、生态旅游、宣传教育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自然生态类保护区。

  保护区跨张掖市甘州、临泽、高台三县(区)14个乡镇,南依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靠巴丹吉林沙漠,处于河西走廊的“蜂腰”地带,是我国西北地区自然保护区网络的重要节点。面积41164.56公顷,其中核心区13640.01公顷、缓冲区12531.21公顷、实验区14993.34公顷。区内湖泊、沼泽、滩涂星罗棋布,有天然湿地和人工湿地2大类,河流湿地、湖泊湿地等4个类型,永久性河流、季节性河流等11个类别。

  这些湿地,发挥着涵养水源、调节气候、净化水质、防风固沙等多种生态功能,既是减轻沙尘暴危害、阻挡巴丹吉林沙漠南侵的天然屏障,也是流域人民繁衍生息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

  张掖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92年,原名“高台县黑河流域自然保护区”,2004年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甘肃高台黑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2011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更名为“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管理机构为“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管理局直属于张掖市人民政府管理,下设高台、甘州、临泽三个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保护区内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尤其是黑河中游的甘州、临泽、高台三县(区),是我国候鸟三大迁徙途径西部路线的中转站,生物多样性丰富集中,具有西北内陆地区其它城市不可多得的自然禀赋。据调查,保护区内有各类植物38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0余种;有已鉴定的昆虫892种,其中珍稀昆虫11种;有各类野生动物209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8种;珍稀候鸟、水禽种类数量繁多,每年春秋两季,大批候鸟成群结队,携儿带女,历尽艰难险阻,不远万里,来到黑河湿地停歇。黑鹳是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保护对象,约占全世界总数3‰以上的黑鹳在保护区越冬。

  “一城山光,半城塔影,连片苇溪,遍地古刹”,这水波涟潋的旖旎风光,曾是张掖湿地生态的真实写照。黑河贯穿全境,冰雪融水纵横,地下径流充沛,水库鱼塘遍布,春天碧波荡漾,水鸟栖息;夏天绿苇茵茵,翠色浓郁;秋天荻花摇曳,鱼跃雁鸣,碧草连天,野花遍野,田畴如画,牛羊成群,赋予这片沃土不竭的生机与活力。

  张掖是绽放在大西北荒漠里的一朵“奇葩”,与荒凉、贫瘠基本无关,似乎是得到了上天的专宠。在“拷贝”江南水乡小桥流水、绿树成荫的柔美之时,还不忘将自身独有的雪山、沙漠、草原点缀其中,可谓名副其实的“塞上江南”。而这一切,在很大程度上,不得不归功于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

  黑河从祁连山北麓奔腾而下,在张掖境内黑河冲积扇形成的三角洲上,孕育出一片湿地。它就好像是上天写给张掖的一首情诗,需要细细翻阅,慢慢品味。

  张掖湿地公园位于张掖市城郊北部,主体位于城区北郊的地下水溢出地带,是离城市最近的国家级湿地公园,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几个城市湿地公园之一。

  四季更迭,日月流转。湿地的每一个季节都与众不同,春天里的湿地,草长莺飞,湖水碧波荡漾,草木繁茂。漫步其间,仿佛每一口呼吸都清凉透爽。

  夏日里,湿地一派繁盛景象,芦苇摇曳,树木苍翠欲滴。即使盛夏,在这样一个天然氧吧中徜徉,也不失为避暑的明智之举。

(参赛作品《湿地秋韵》。摄影/褚毓民)

  明朝有诗云:“甘州城北水云乡,每至秋深一望黄。穗老连畴多秀色,实繁隔陇有余香。”诗中所写正是甘州城北深秋时节的旖旎风光。给世人展现出一个水云相接、稻熟穗香的甘州。

  事实上,每到秋天,湿地公园里也满目金黄,大片金色的芦苇在湛蓝的湖水中摇曳生姿。透过图片仿佛能感受到公园里凉风拂面,秋意醉人。

(参赛作品《冬日湿地》。摄影/杨飞飞)

  刚下过一场雪的湿地公园,仿佛一个纯净的世界,静谧、安详,充满生机。许多喜欢摄影的朋友,时常慕名至此,拍摄这些可爱的水中精灵。

  湿地里的常客

  ▼

  如此怡人的湿地,自然也吸引了动物们的目光。湿地公园为野生鸟类繁衍生息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大天鹅、黑鹳、金雕等珍禽达40多种,成为享誉西北的“天鹅乐园”。

(参赛作品《湿地鹤影》。摄影/陈海)

(冬天的湿地寂静祥和,野鸭们相互追逐嬉戏虽打破了这份平静,却增添了一丝生机盎然之趣。参赛作品《追逐》摄影/许罡)

(参赛作品《共同的家园》。摄影/姜爱平)

(参赛作品《芦花魅影》。摄影/周文艳)

  如果说,水是一个城市的血肉,树是她的骨架,那么,飞鸟便是她的灵魂。飞鸟翔集的城市是鲜活灵动的。湿地公园中,水清树静,天鹅引颈顾盼,鸥鸟振翅翩跹。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让人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诗意之美。

  PS:春夏鲜花开放,树木翠绿;冬秋芦苇金黄,雪山掩映。都是出“大片”的拍摄良机哦。

  湿地剪影

  ▼

(参赛作品《湿地之晨》。摄影/成林)

(参赛作品《湿地晚霞》。摄影/褚毓民)

(参赛作品《夕阳漫步》。摄影/胡双庆)

(参赛作品《夕照湿地》。摄影/褚毓民)

  湿地与青藏高原和蒙新高原相连,其中天然湿地2.6万亩,发挥着水源涵养、水资源调蓄、净化水质、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防止沙漠化和改善区域外气候等重要的生态功能。可以说这片湿地对于维护张掖绿洲及黑河中下游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虽然背负着如此重大的责任,可是湿地公园依旧在一天之内,四季之中,不慌不忙地变换着万种姿态,时而妩媚动人,时而纯白静美。走进湿地,仿佛走进一首大地谱写的情诗中。愿这首诗一直温暖动人,也愿这首诗未完待续,代代相传。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