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边缘人•甲分享:张掖博物馆巡礼上篇 来源:乐艺会    2018年05月03日 10:09

  张掖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东邻威武和金昌,西连酒泉和嘉峪关,南与青海省毗邻,北和内蒙古自治区接壤。汉武帝元鼎六年置张掖郡,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之意。北朝西魏改为甘州。隋恢复郡制。唐初设州。元置甘州路。明设甘州卫。清为甘州府。张掖市博物馆馆藏文物比较丰富。

  正如明宣宗皇帝朱瞻基所言:“甘州,古甘泉之地,居中国西鄙,佛法所从入中国者也。”早在秦汉之交,游牧于张掖的匈奴族就奉佛像以祭天,骠骑将军霍去病将“祭天金人”作为战利品运至西安后,汉武帝列于甘泉宫。张掖暨河西走廊这条经济与文化大通道至魏晋时已发展成为佛教圣地。张掖大佛寺在古代西北各民族的文化交流、民族融合以及促进祖国统一方面曾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从先秦的西戎,秦时的月氏、匈奴,到以后的羌族、鲜卑族等,都曾在张掖这块土地上居住、生活,于是,这里也出现了不少历史上重要的的少数民族政权。各族人民之间的长期相互交流、融合,无疑会促进经济、文化的发展,推动社会的进步。

  十六国时期。匈奴支系卢水胡族的首领沮渠蒙逊在河西走廊建立北凉政权,都城便在张掖,沮渠蒙逊尊崇佛教。唐朝初年,张掖郡改名为甘州,太宗李世民采取北祛突厥,南和吐蕃的策略,有效地维护了河西的宁静。

  鱼型件应是辽金物件:编者注

双龙挂件应是辽金物件:编者注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