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深度解读】让“万土之王”释放巨大能量 ——临泽县加快凹凸棒石资源的开发利用纪实 来源:甘肃日报    2018年05月02日 11:03

  临泽县城东北30公里外,一片丘陵在荒漠中绵延不绝。揭开数米厚的沙砾覆盖层,就能看到一种黄褐、青灰混杂的黏土矿石。这,就是被誉为“千种用途、万土之王”的凹凸棒石黏土。

  甘肃省地矿局2003年12月发布的普查报告显示,分布在临泽县的凹凸棒石黏土储量高达9.02亿吨,占全世界已探明储量的63%,稳居全球第一。

  近年来,临泽县以科技和人才为支撑,以园区建设为着力点,加快凹凸棒石资源的开发利用,深埋于地下的这项“世界第一”终于撩开了神秘面纱,焕发出奕奕神采。

  本报记者 齐兴福

  鲜为人知的世界第一

  临泽县凹土研发工程中心主题资源展厅内,陈列着一块长方体状、黄褐色的凹凸棒石黏土样品。伸手触摸,表层坚硬,但质感滑润。

  凹凸棒石是一种层链状结构的含水富镁铝硅酸盐黏土矿物,因其特殊的晶体机构及不同寻常的胶体、吸附性能、补强性能、载体性能,加上表面化学纳米活性,广泛运用于建材、纺织、环保、化工、肥料、医药、农业等多个领域,有“千种用途、万土之王”之美誉。

  展厅墙上,一张凹凸棒石黏土资源世界分布图格外引人瞩目:全世界已探明的凹凸棒石黏土储量中,国外储量仅为0.4亿吨,占2.8%,主要分布在美国、俄罗斯、印度、西班牙、巴西等地;国内凹凸棒石黏土资源则主要分布在江苏省盱眙县、安徽省明光市以及我省的白银市、临泽县,储量分别为2.55亿吨、2.11亿吨、0.22亿吨、9.02亿吨。

  临泽县凹凸棒石黏土矿主要分布在板桥镇一带,总面积约296平方公里。相关分析表明,该黏土矿的凹凸棒石含量在42%-63%之间。

  “我们的储量虽然是世界第一,但由于发现较晚,研发、生产水平相对初级、低端。”临泽县凹土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张秉杰说,近20年来,我省相关领域专家团队致力于凹凸棒石在生态农业、现代工业、环境修复及高科技材料等领域的研发、应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相比而言,江苏盱眙、安徽明光两地对于凹凸棒石的研发更为充分,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业链条。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在此方面的研发更早,产品主要应用于植物油和工业用油加工、环保、农业、新型建材等领域。

  奋力而为加快产业步伐

  凹凸棒石是一种稀有的非金属矿产资源,应用广泛,开发潜力巨大。对于临泽县而言,如何将这一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成为迫切之举。

  近年来,临泽县把凹凸棒石产业发展作为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以健全组织机构为保障,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做强、做大凹凸棒石产业。

  2015年底,临泽县成立了凹凸棒石产业开发管委会,投资500万元建成了主题展厅和公共检测实验室。同时,委托兰州大学规划设计院和兰州理工大学分别编制了《凹凸棒石产业发展集中区发展规划》和《凹凸棒石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此外,与相关科研院所协调对接,举办凹凸棒石产业发展专题讲座、产业研讨会等学术活动,以此推动人才交流、项目合作和产业发展,初步构建起了政、产、学、研、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板桥镇北侧,几台机械正在一片丘陵地上来回作业。这里就是正在建设中的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园区的加工园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加工园区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分为初级加工区和精深加工发展区。目前,园区正在平整场地,道路、供排水、电力等基础设施已完成规划设计。

  县城西南10公里外的扎尔墩滩上,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园区的科技园区也在加紧建设,百惠沃田、鼎丰源等多家凹凸棒石产业企业已入驻其中。

  临泽百惠沃田公司的车间门口,几位工人正通过传输带,往车上装运有机肥料。这是一家以凹凸棒石和秸秆、畜禽粪便、食用菌残渣为主要原料的有机肥生产企业。企业负责人卜希安告诉记者,凹凸棒石富含大量的微量元素,能有效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土壤的透气性。企业自2016年投产以来,已生产近2万吨有机肥,销往张掖周边市县及新疆地区,每吨纯利润达200元。

  相邻的临泽鼎丰源公司除了生产凹凸棒石有机肥,还开发了以凹凸棒石为原料的设施农业栽培基质。目前,公司已完成固定投资3000万元,5月底,年产10万吨的凹凸棒石有机肥生产线将投产运营。另外,设施农业栽培基质碳化设备已经定制,项目完成后,年销售额可达1.2亿元。

  截至目前,临泽县从事凹凸棒石开采、加工、销售、研发的企业已经达到12家。今年以来,已与西北永新涂料等8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产业步入加速发展轨道。

  “对于凹凸棒石产业,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产业发展目标。”临泽县副县长张勇说,到2020年,完成产业园区建设并投入使用,努力使凹凸棒石产品产量达30万吨,总产值10亿元;到2030年,力争产品产量达到100万吨以上,总产值100亿元。

  筑巢引凤打造百亿级产业

  4月10日,甘肃海瑞达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与临泽县政府正式签约凹凸棒石保水剂项目。项目总投资1.8亿元,建成后年产值规模将达3亿元,可带动120人就业。这是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招商引资的又一丰硕成果。

  今年以来,临泽县一手抓科研,一手抓项目落地,以推动凹凸棒石产业加速发展。

  临泽县持续拓展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的深度合作,并依托该所建立的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人才与研发优势,组建甘肃省凹凸棒石矿物功能研究所和凹凸棒石矿物功能材料制造业中心。同时,拿出1000万元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每年设立5个关于凹凸棒石产业的开放性研究课题,鼓励新材料、新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

  为保证凹凸棒石加工生产企业的原料供应和矿产资源的科学开发利用,临泽县依托政府控股的一家企业收购了重点开采区一家民营企业的凹凸棒石黏土采矿权,积极探索资源统一管理、矿权统一配置制度。

  此外,为全面掌握凹凸棒石资源的分布、储量、品位等信息,临泽县再次委托省地矿局对县域内凹凸棒石资源进行了更为详尽的勘查。目前,勘查工作已基本完成。

  “从勘查情况来看,临泽县凹凸棒石黏土的储量远大于目前已探明的9.02亿吨,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打造百亿级凹凸棒石产业的决心和信心。”张勇说。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