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小葫芦描绘大“世界” 专访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贾永飞 来源:张掖市广播电视台    2018年04月28日 15:50

  中国张掖网讯 不论是刻刀、还是烙笔,在他手中都被当作了画笔,而他作画,则是以葫芦为纸,烙痕、刻印为墨,无需精细的草稿,寥寥几笔轮廓勾勒,便可将一支普通的葫芦,变成一件精美的葫芦艺术品。年近50岁的贾永飞被大家尊称为“河西铁笔画师”,他从小酷爱绘画、剪纸,但真正开始在葫芦上作画,还得从十年前说起。

  起初只是对烙画感兴趣,谁知一入门便痴迷其中不能自拔,偶然的机会让贾永飞萌生了在葫芦上做烙画的念头。开始的尝试是曲折艰难的,由于当时本地没有种植葫芦,贾永飞对从外地购买的葫芦格外珍惜,每每用笔前,都会认真缜密的在心中构思,直到胸有成竹,才敢下笔走刀,也正是这种前期的细丝谋划,才让他手下的葫芦艺术作品件件都成为了精品,少有瑕疵。

  在中国民间,因为“葫芦谐音‘福禄’,本身就代表平安吉祥、健康长寿,“葫芦籽众多,代表儿孙满堂”等寓意,经过贾永飞手中“铁笔”的二次创作,其观赏性和艺术性极大的得到了提升。作为传统工艺美术品,烙画和雕刻在葫芦上的各种山水、人物、花鸟鱼虫,与葫芦融为一体,收藏价值也随之提高。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贾永飞练就了葫芦烙画、雕刻的绝活。于是他开始开办各种免费的艺术培训班,他希望以此影响更多身边的文化爱好者,同他一起学习、研究葫芦烙画、雕刻的技艺,共同领略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同时也可以将自己这门传统文化弘扬传承下去。在旅游文化艺术产品的开发中,贾永飞以临泽民间传说、旅游风光等为素材,坚持把民间民俗产品开发和现代旅游、现代商业相结合,吸引和组织有技术、有传统手艺的民间艺人,进行葫芦烙画创作。

  现如今,他的葫芦烙画、雕刻有了创作规模,他也创立了自己的文化产品开发公司,品牌影响力在省内外不断提升,经济效益也开始突显。据了解,近年来,他加工雕刻葫芦除销售到省内的,有不少作品还远销广东、福建、台湾、韩国等地,走出了一条以葫芦烙画、雕刻产业促旅游,以旅游文化产品促民间民俗文化产业发展的路子。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