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风好正是扬帆时——民乐县实施“全面改薄”项目见闻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27日 17:20

  中国张掖网讯 伴着欢快的音乐,踏着轻松的节奏,民乐县南丰寄宿制小学的同学们正在学校新修建的操场上跳着新颖的篮球操、竹竿舞、花球舞,享受着运动带来的愉悦。教师吴婷正在指导孩子们跳竹竿舞,她告诉记者,“全面改薄”项目极大的丰富了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以前大课间活动孩子们只能踢踢球、玩玩毽子,现在学校新建了书法、电子琴、手工制作等第二课堂功能教室,孩子们可以选择在教室里制作手工、跳舞、画画、弹电子琴,也可以在操场上跳啦啦操、花球舞、篮球操,培养他们的协调能力和兴趣爱好,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全面改薄”项目实施以来,南丰寄宿制小学累计接受薄改资金364万元,对教学楼、学生宿舍、餐厅、运动场等各方面的教学设施进行了整体改造,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学校经过“改薄”工程的实施,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这也是全县“改薄”项目学校的一个缩影。

  不用粉笔,用手指就可以在触摸屏上写字、画图形,在六年级四班的教室里,教师樊续元正在用一体机给孩子们上课,一体机的配备使学校告别了粉笔黑板等传统教具使用时代,给教学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樊老师告诉记者:“如果有同学在读书过程中有困惑,可以直接在一体机上查询相关资料,随时能上网,非常便捷。”

  “以前上课都是看黑板,老师写字的时候粉尘很大,学校的教学环境也不好,现在我们每个教室里都有一体机,不仅可以查阅文章,还可以听音乐。下课我们还能在学校新修的人工草坪运动场上踢足球,每天都过得非常开心。”六年级四班的姜浩文高兴的说道,身边的小伙伴们也附和着他的说法。

  随着早上最后一节课下课铃声的响起,孩子们开始陆续到学校餐厅就餐,井然有序的队伍,宽敞明亮的大厅,崭新的桌椅,这样的就餐环境让五年级三班的高莉娜感到非常幸福:“我去年从炒面庄小学转学过来,新学校的食堂很大,里面还有舞台和电子屏,我们每天中午都在这里吃午饭,饭后还有水果,老师还会给我们发牛奶和鸡蛋,服务员阿姨亲切和气,对我们很好。”

  在“改薄”项目实施之前,这所学校并不是现在这个样子。曾经的南丰寄宿制小学办学条件差,教学设施破旧,生源流失非常严重,这些都让李丰瑞校长伤透了脑筋,“正是得益于“全面薄改”项目的实施,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发生了质的飞跃,办学水平迈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山里娃也能享受与城里同等的教育资源,本学年已有21名学生从县城转回学校就读,以后肯定还会有更多。”李校长自信的说。

  在民乐县民联乡寄宿制小学新建的学生公寓里,六年级学生张凯正在和同学一起打扫宿舍卫生,说起住宿条件的改善,张凯对着记者打开了话匣子:“以前我们住在平房,那里是大通铺,十几个一个房间,非常拥挤,而且冬天很冷,现在我们搬进了新的学生公寓,一人一铺,干净卫生,还有24小时的热水供应,还能洗热水澡,每天晚上可以听着广播里的睡前故事入睡,我们住在这里都很开心。”

  原来最让民联乡寄宿制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涵晔犯愁的事就是打扫厕所:“以前学校的厕所都是旱厕,味道难闻不好收拾,现在,学校里都是水冲式厕所,干净整洁又卫生,再也不用为打扫而犯愁了,晚上也不用走夜路去上厕所。”

  民联乡寄宿制小学教师王熙乐同样把“改薄”项目带来的改变看在眼里,自己也感触颇多:“全面实施改薄项目以来,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总体面貌焕然一新,学生结束了住平房的历史,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宿舍公寓,学校还为老师修建了教师公寓,方便为孩子们辅导作业。家长也切实感受到了学校今非昔比的巨大变化,学校真正实现了花园式教学、乐园式教学的发展愿景。”

  同样受益的还有民联乡太和中心小学,2016年,学校通过“改薄”项目的实施,新建教师宿舍楼一栋,餐厅一栋,添置了新的教学设施设备,极大的改善了办学条件,在校长张志勤心里,全面改薄使学生学的快乐,教师教的幸福,家长都很满意。但他还有一个愿望:“希望上级继续加大改薄投资力度,改善教学条件,为创造优质均衡打下坚实基础。”

  数据折射成果,发展弥足珍贵。据悉,“全面改薄”项目实施以来,民乐县共投入资金近2亿元,对74所学校办学条件进行改善。其中,改造校舍15万平方米,购置计算机、一体机等教学设备2万多台件,新增图书17万册,极大地改善了民乐县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缩小了城乡差距,促进了教育公平,崭新的校舍成为当地亮丽的风景和地标。民乐县教育局局长李林学告诉记者:“2017年我县以全省第一的成绩高分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为我县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本网记者 邢琪琦)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